时隔17年 便利店重新开进了北京地铁

程璐洋2021-07-31 00:56

程璐洋

“呦!”一位从北京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进站的乘客一扭头,看到试营业的DELIGOGO便利店门脸,没忍住感慨:“终于开了!”

7月25日,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地铁”)在6号线青年路站、7号线菜市口站和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内开始试点营业三家便利店,对应运营方分别为新合作集团、京东和罗森。

7月26日,周一中午12点,位于6号线青年路站的DELIGOGO便利店内人流不多,偶有结账的两三人排队,店内共两位收银店员,还有一位运营人员在通过电脑后台查看店铺数据。

一进店,门口售卖鲜花绿植,背后为两排摆放在店铺中间的包装零食货架。左侧是鲜食冰柜,柜内商品存在空缺和“已售罄”标签。右侧是微波炉和可站立用餐区域,目测使用面积超过20平方米。门店右侧还设置一排自提柜,店员介绍,可以在小程序提前下单后自提。

据北京地铁介绍,该门店是全国供销总社旗下的新合作集团专为北京地铁开发的全新品牌,从门店设计、产品供应、服务方式、会员体系以及运营保障等方面具备辨识度与原创性。

从空间看,位于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的罗森便利店面积较小,位于出入站通道内,靠墙搭建,目测使用面积不到15平方米。除收银台外,店内仅设置一排鲜食冷柜和一对背对背货架,排列紧凑,但冷柜内的招牌冰品蛋糕口味齐全,不输市区罗森便利店。即使在这样的空间内,罗森仍为该门店设置了3名店员,其中一位在店内收银,另外两位在门口招揽客人,“新开业,欢迎光临”。

位于7号线菜市口站的京东便利店,除商品售卖外,还设置了旧衣回收、文件打印、手机维修等服务,及免费医药箱、免费热水、免费充电、免费存包等服务。据北京地铁介绍,该门店将通过京东智能管理系统进行选品。

目前,北京地铁便利店还处于试点阶段,各门店店员给出的开门在早6点至7点,闭店时间在22点至23点不等。

北京地铁表示,通过公开评选方式,选取上述三个地铁站内的便民用房,开展便利店试点。近三年来地铁公司乘客满意度及需求调查报告显示,超7成乘客对提升地铁服务品质和出行体验存在需求,对增加便民服务设施、完善便利服务的需求较高,特别是对各种冷热饮品、即食食品以及便当餐食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同时也对出行过程中的一些便利服务有一定需求。因此,三家便利店试点着重解决以上乘客需求问题,接下来将考察试点营业情况,后续还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将地铁便利店推广至更多车站。

同时,北京地铁强调,在为乘客提供食品及服务之余,北京地铁公司倡导广大乘客遵照乘客守则文明乘车,便利店显著位置和食品包装上贴有“请勿在车站内饮食”“严禁在车厢内饮食”的提示。

后续,北京地铁表示还将为乘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轻食、便当、烘焙、饮品、甜品、零食等乘客所需的“网红”产品。同时,还将结合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定位,以文化为引领,引进各类文创产品和北京地铁特色商品,为乘客提供种类丰富的便民服务。

此次3家地铁便利店试点,是北京地铁从2004年喊停地铁站内便利店后,重启的尝试。

2016年,北京地铁也有过便利店试点尝试,但最终未能开业。据多家媒体报道,全家便利店和华润vango中标2014年底的北京地铁站内便利店招标,预计于2016年一季度开业,部分地铁站出口附近的便民服务用房已挂出“项目施工 敬请期待”字样,并贴上了vango的标志和营业时间。但最终,这批便利店未开业,北京地铁站内便利店项目被搁置。

此前,北京地铁的配套商业,主要靠2010年前后出现在地上站前广场的便利车。至今,这些北京车行天下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的乐加地铁便利店货车,仍在北京不少地铁口前售卖水饮、杂物和手抓饼。据媒体报道,2011年初,乐加便利店增至51家,到了2012年,扩展到72家。但到2014年,这种地铁便利店货车不增反减。

如果再往前追忆,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北京地铁第一家便利店是2002年的物美便利店。到2003年10月,物美便利店在北京地铁站内开出21家门店。

2004年,北京地铁便利被喊停。当年4月28日,《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站厅、站台、车厢、疏散通道内禁止堆放物品、卖艺、擅自摆摊设点以及其他影响通行和救援疏散的行为。因此,北京关闭了地铁站内的便利店、书报摊、快餐店等全部商业店铺。

直到2019年8月,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商业服务、交通运输、建筑服务等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在交通领域的计划提到“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在新建交通枢纽时,同步做好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允许在新建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开设商业设施”。

2021年7月8日,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鼓励包括便利店在内的社区配套商业体。

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上海等5个城市列入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立足自身优势,把握消费趋势,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打造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从地铁便利店开始。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