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把脉全球二季度风投 这些领域受青睐(附图表)

黄蕾2021-07-31 11: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蕾  嗅觉灵敏的风险投资正涌向何处?

7月28日,毕马威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的风投脉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因为投资者优先考虑规模更大、估值更高的后期项目,全球风险投资规模在今年二季度达到新高。其中,亚洲的规模也达到了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金融科技仍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投资领域,教育科技、游戏、食品配送等领域持续吸引投资。此外,健康和生物技术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全球在今年第二季度的风险投资数目和金额分别为7687宗和1571亿美元。亚洲地区的风险投资数目和金额分别为1998宗和38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风险投资总额逾半以上。

毕马威中国客户咨询与创新合伙人査玮亮(EgidioZarrella)表示:“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渐趋多元化,吸引投资者的行业范围更广泛,包括快递、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以及B2B服务等。”

全球风险融资创新高

尽管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但是随着一些经济体的重新开放并逐步恢复正常生活,数字化、云服务、生命科学及物流领域吸引着风险投资者向全球数千家初创公司大规模注入资金。报告显示,2021年截至二季度已经观察到的风险投资水平超过此前纪录。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风险投资募集资金为1277亿美元,仅次于2018年的1425亿美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风险投资基金已募得1037亿美元,报告预计,若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态势,今年风险投资募集资金或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非典型风险投资者开始关注风险投资市场,包括私募股权公司、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和家族办公室。虽然过去这些投资者可能只将一小部分资金分配给风险投资等另类投资,但他们现在正在增加配置。对冲基金和公募基金也将资金投入了风险投资市场。

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全球所有地区的风险投资都很强劲,对数字化转型、创新、更好地开展业务等的需求增加。全球很多老牌企业意识到他们不需要从头开始创新,更好的办法可能是和初创企业合作或者投资这些初创企业,从而帮助自身更好地转型以适应新常态。与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相比,报告认为,企业的风险投资部门在2021年恢复了参与或发起交易的强劲步伐。因此,所有相关融资的风险投资总额已攀升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各行各业的公司将继续研究他们需要接触哪些技术或创新,以保持适应性和灵活性。

生物技术和药物研发是全球特别热门的投资领域,多个国家的生物技术领域均有大额投资出现。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显示了医疗保健和生物技术的重要性,推动了人们对于各种围绕健康的产品和服务的兴趣,包括数字医疗保健和医疗设备。

虽然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但随着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分发,投资者关注预计将在疫情结束后仍具有吸引力的行业。目前来看,风险投资者仍将继续投入资金到因疫情而加速发展的行业,比如金融科技、物流、B2B服务等。风险投资者认为,即使疫情过后,企业和消费者仍将继续接受创新的商业模式,因为他们对由此带来在速度、响应能力、敏捷性方面的便利有了更好的了解。

鉴于市场上的可投资金充裕、非传统风险投资者的参与度不断提高以及积极的IPO活动,报告认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大部分地区的风险投资可能会保持强劲。金融科技、商业生产率力、健康和生物技术等行业可能会继续吸引大量投资。由于在云中发生的交易数量不断增加,网络安全也可能成为风险投资者的热门话题。

目前整个市场对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预计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也将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新能源汽车、食品技术等领域符合ESG特点的企业投资已经增加。展望未来,这些领域的投资可能会持续增长,而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也可能增加对ESG因素的考察。

哪些领域获投资青睐

数据显示,美国在今年二季度的风险投资数目和金额分别为3296笔和750亿美元。多种类型的美国公司吸引了5亿美元以上的融资,包括自动驾驶公司Waymo(25亿美元)、专注于航空航天的SpaceX(12亿美元)、游戏公司EpicGames(10亿美元)和生物技术公司TreelineBiosciences(6.78亿美元)。三家金融科技公司在本季度也筹集了大量资金,包括Perch(7.75亿美元)、Better(5亿美元)和DailyPay(5亿美元)。报告认为,这些投资反映美国风险投资者关注范围较广。

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选择后期风险投资交易,部分原因是跟随聪明的风险投资资金。他们寻找与成熟的初创公司、C轮及以后的初创公司相关的投资机会,因为此类公司获得了头部的风险投资机构背书。

亚洲地区在第二季度的风险投资数目和金额分别为1998宗和380亿美元,其中中国占风险投资总额超过半数。2021年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对亚洲的风险投资者来说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领域,尤其是印度,本季度有更多的金融科技公司筹集了大量资金。

各国政府对从疫苗生产到临床试验等特定服务的巨大需求,促使人们更加广泛地关注亚洲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服务和技术。第二季度,该领域的风险投资在中国尤为强劲。

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风险投资保持稳定,多笔交易均获得超过一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包括汽车智能芯片创业公司地平线(15亿美元)、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 (4月7亿美元,5月3.3亿美元,6月底于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消费品数字化供应链服务平台行云集团(6亿美元)、二手交易平台转转(3.9亿美元)、家庭科技健身品牌FITURE(3亿美元)和云端服务供货商北森云计算有限公司(2.6亿美元)。

报告表示,近日的监管变化亦更进一步吸引风险投资者关注在中国专门发展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及物流业务的二三线科技公司,为这些公司带来不少机遇。

毕马威中国香港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认为:“长远而言,中国反垄断监管将有助促进公平竞争,并为其他平台参与者提供更多空间进入市场以鼓励竞争和创新,加强中国企业在本地以至全球的竞争力。”

VC1

VC2

VC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