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中国获准启动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服务 将正式推出本地基金托管业务

胡艳明2021-07-31 1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记者从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中国”)获悉,花旗中国7月29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将正式为中国境内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提供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服务。

随着金融对外开放的深入,2020年我国基金托管市场正式对外资银行开放。在2020年7月10日,证监会和银保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托管办法》),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

2020年8月27日,证监会核准花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花旗中国成为《托管办法》颁布后第一家获得基金托管牌照的外资行。在7月29日申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花旗成为第一家获准提供该托管服务的全球主要托管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市场之一,资产总额已达约19万亿美元。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花旗中国行长林钰华表示,“很高兴能够协助我们的全球客户参与持续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我们期待将花旗的全球平台、最佳实践带入中国市场,充分发挥花旗在跨境服务方面的优势,为国内和海外客户提供统一的、全球性的服务标准。”

跨境服务优势

获准提供基金托管服务后,花旗也要面对本地机构的竞争。

6月底,花旗中国证券服务业务主管蔡美智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是表示,在开展基金托管业务中,花旗银行的优势在于其跨境服务。作为全球性的托管银行,花旗在全世界63个市场都有自己的托管部门,可以提供当地的托管服务。跨境服务当中,在QDII、QDLP、QFLP等层面,花旗既可以提供本地服务,还可以提供海外的服务乃至全球托管,自身优势更为突出。此外,花旗还可以协助很多全球性的资管公司,在中国境内市场开展本土化运营时,提供统一的、全球性的服务标准等支持。

蔡美智表示,另一个优势是花旗提供的托管以及基金会计服务相对成熟,海外基金的种类相比国内复杂程度更高,海外金融商品多,结构类型也多。在海外,花旗可以支持种类丰富的基金。

“中国境内市场正在不断发展,我们也期待可以在一些新的基金、产品理念及其形式上,对于中国境内市场的基金,提供启发和后台支持。”蔡美智表示。

花旗中国表示,自1902年进入中国,花旗提供跨境证券服务已超过20年。花旗全程参与了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业务发展,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投模式(CIBM Direct)等项目。去年年底,花旗成功协助全球投资者完成了在QFII新规下,中国A股市场的首批融资融券交易及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

将从不同业务线展开合作

对于外资托管行来说,在境内开展公募基金的托管业务或具有一定挑战性。在蔡美智看来,这与中国境内市场和海外基金市场的各自特质有关。在海外市场,很多投资人到基金公司直接开户并展开买卖,鲜少在银行平台买卖,而境内市场的特色是,基金托管与基金销售紧密联动。所以对于外资托管行在公募基金的托管业务开展的确有一定的挑战性。

“我们也在和几家公募基金洽谈合作模式,比如从产品角度合作,而不一定从分销角度合作。”蔡美智认为,市场上会产生差异性,产品的差异性对于基金的分销也重要,所以花旗希望从产品的角度帮助公募基金。花旗有机会从不同的业务线去合作,而不单单从分销的角度。

因为外资机构具有跨境服务的优势,有国内公募在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方面寻找与外资合作的机会。“目前的确有一些公募基金与花旗谈QDII。今年几个月间A股市场在调整,但亚洲还有很多市场具有吸引力,如越南、马来西亚,美国股市至今表现仍强劲。所以越来越多的QDII投资者关注的并非是单一市场。除此外,越来越多的华尔街人士回到中国,经验引进下,这一波QDII将会更加多样化。”蔡美智表示。

数据显示,花旗集团在全世界63个市场设置了托管部门,管理的资产规模约28.5万亿美元。花旗的托管网络为客户提供当地的托管服务、领先的技术支持,还有一系列就客户需求定制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