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将提高政府采购时的国产比例;日本主食大米产量首次低于700万吨;世卫预计未来两周全球累计染疫人数将破两亿

周雨晴2021-08-02 20:01

美国:

| 美国要提高政府采购时的国产比例

美国总统拜登7月28日宣布,将加强在政府采购中为美国产品提供优惠政策的《购买美国货法》的相关条款的运用。此举意在强调保护美国国内制造业的态度,争取劳动者群体的支持。美国政府要求把美国产零部件的使用比例由55%提高到60%。2029年之前分阶段性提高到75%。将在60天的意见征集等程序后引入这一规则。美国联邦政府打算在每年达到6000亿美元的采购中购买更多美国产品,由此来维持美国国内的生产基础。(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美国继续限制国际旅客入境 西班牙等四国列“请勿前往”名单

7月26日美国白宫表示,德尔塔变种新冠病毒导致美国和世界各国的疫情持续升温,为此,美国政府决定继续对国际旅客实施入境限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和国务院发布最新的旅行警示建议。CDC和美国国务院将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旅行警示等级上调至“非常高”的第四级,发布了“请勿前往”的旅行警示。(来源:联合早报)

| 美国拟向新接种新冠疫苗者奖励100美元

美国拜登政府7月29日发布了旨在提高增长乏力的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措施。措施要求地方政府向新接种的人发放100美元。此外还敦促联邦政府职员进行接种,财源将通过拨给地方政府预算的支援金来承担。在已经实施发放奖金的地区取得了提高接种率的效果,计划将这一措施推广至全美国。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统计显示,美国12岁以上的58%完成了疫苗接种。(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美国6月通胀指标创近2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6月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创近2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数据显示,6月份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其中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4.2%,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当月,PCE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核心PCE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4%。数据还显示,受新冠疫苗接种率提升及劳动力市场复苏等因素提振,6月份个人收入环比上涨0.1%。在服务业支出增加带动下,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上涨1%。个人储蓄率降至9.4%,仍高于疫情前水平。

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核心PCE价格指数按年率计算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水平。美联储将通胀上升归因于疫情带来的“暂时性”因素,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短期内通胀压力减缓的可能性不大。(来源:联合早报)

| 美国4-6月GDP增6.5%,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公布了2021年4-6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后)的快报值,按年率计算增长6.5%。虽然增长率低于市场的事前预测(8.5%左右),但GDP规模恢复到了新冠疫情前2019年10-12月的水平。美国4-6月GDP增长率比1-3月(6.3%)有所加速。随着美国经济重启,个人消费增长11.8%,拉动总体增长。民间设备投资增长8%,增幅比上季度(增长12.9%)缩小。对价格明显大涨的住宅的投资大幅减少9.8%。材料等供应受限制或影响了投资。(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欧洲:

| 英格兰:美国和欧盟完成接种者将无需隔离

英国7月28日宣布,美国和欧盟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者将可在无需接受隔离下入境英格兰旅行。此举措将从当地时间8月2日凌晨4时起生效;法国不在这项举措下。旅者必须完成接种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或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的疫苗,他们将能够从英国政府“琥珀色”警示灯名单上的任何国家旅行,而无需在家中自我隔离10天。但这些旅者仍必须在出发前接受新冠检测,并在抵达英格兰后的第二天再接受一次检测。(来源:联合早报)

| 德国新冠疫情反弹势头未减 8月1日起入境强制检测

德国新冠疫情多日来的反弹势头未见缓解。德国联邦政府7月31日宣布,从8月1日起要求所有入境人士必须进行新冠检测。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者、已感染过新冠病毒后痊愈者以及12岁以下儿童可免于检测。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表示,今后所有未完全接种疫苗者在入境德国时必须接受新冠检测,无论他们是乘坐飞机、驾驶汽车还是乘坐火车入境。此外,对于从被德国官方定义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地区”的国家和地区前往德国的人士,即使已完全接种疫苗或是感染过新冠病毒后痊愈,仍需出示新冠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境。(来源:联合早报)

| 意法半导体CEO全球芯片荒2023年上半年前看不到终点

意法半导体(STM)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 7月29日表示,全球芯片短缺情况将在2022年逐步改善,但2023年上半年之前不会回到正常情况。他所说的“正常情况”是指芯片库存水平正常,补充部件的平均滞后时间约为三个月。Chery指出,芯片短缺正在刺激价格,意法半导体2021年的芯片平均价格比一年前增长了5%,且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以及2022年将进一步提高价格。并表示,意法半导体今年将只能满足客户总需求的70%,但随着公司投资于产能,明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85-90%。(来源:路透社)

110亿美元俄罗斯至欧洲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即将完工

管道运营商7月28日表示,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2号海底天然气管道已完工99%,此前Akademik Cherskiy号铺管船完成了最初计划的工作量。耗资110亿美元的北溪2号管道旨在绕过乌克兰,并将现有北溪管道的容量提升一倍,达到每年1,100亿立方米。负责该项目的公司本月稍早表示,北溪2号应在8月底完工,今年投入使用。(来源:路透社)

欧洲央行将全面改革支付系统Target 以解决设计和治理缺陷

欧洲央行将按照7月28日公布的一份独立评估报告的建议,对其支付系统进行改革,以解决其设计和治理方面的缺陷,这些缺陷导致了去年发生的一系列崩溃事件。欧洲支付系统Target每天处理价值近2万亿欧元的支付,由欧洲央行在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央行的帮助下运行。报告建议,欧洲央行应重新设计其管理Target危机的方式,并确保支付流的连续性。欧洲央行表示,已经开始进行这些改革,加入了风险管理框架,防止中断的“第二道防线”应在今年年底前到位。(来源:路透社)

日本:

紧急宣言扩大或造成2万亿日元经济损失

日本政府7月30日决定把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扩大至6个都府县。这势必对经济造成进一步打击,野村综合研究所估算总计将造成2.1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90亿元)的经济损失。野村综研起初预测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产生约1.67万亿日元的经济效应,但宣言扩大造成的损失额或将盖过这一数字。

日本政府7月30日召开新冠对策总部会议,决定对埼玉、千叶、神奈川、大阪4个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对北海道、石川、京都、兵库、福冈5个道府县将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时期均为8月2日到31日。关于正处于紧急事态宣言下的东京都、冲绳县,期限也将从8月22日延长至31日。(来源:共同社)

东电在奥运期间部分暂停福岛反应堆报废作业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7月20日至8月8日),暂停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焊接和瓦砾清理等部分作业。这是考虑到火灾和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粉尘飞散、冷却停止的风险等。据东电透露,暂停的是已计划的526项作业中的44项。对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注水泵的功能确认试验如果发生问题,冷却本身有可能停止,因此延迟到奥运以后进行。存在污水泄漏风险的管线检查延期,此外焊接和喷烧器等明火作业除部分外也中断。(来源:共同社)

日政府提出来自能源的CO2到2030年度削减45%

为实现203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3年度削减46%的目标,日本政府7月26日向环境省和经济产业省的审议会联席会议出示了全球变暖对策计划草案,内容为到2030年度使来自能源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较2013年度削减45%至约6.8亿吨。产业、运输、家庭等五个部门中,家庭部门削减66%、运输部门减少38%、产业部门减少37%。(来源:共同社)

日本首台商用量子计算机投入使用

东京大学和IBM公司7月27日发布消息称,在川崎新产业创造中心(川崎市)设置了日本首台商用量子计算机,已经投入使用。这是IBM开发的被称为“量子门”的通用机型,东大拥有使用权。今后将活用于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旨在开展共同研究的协议会已有金融、化学、汽车等领域的企业参加。(来源:共同社)

日本2021年主食大米产量首次低于700万吨

日本农林水产省7月29日公布截至6月底的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产主食大米的种植面积较上年减少6.2万至6.5万公顷。如果收成与往年持平,产量为694万至696万吨,作为主食大米将是有可比数据的2008年以来首次低于700万吨。为适应随着饮食生活变化的需求减少及新冠疫情导致在外用餐的消费下滑,日本加强了转为种植饲料用米等,基本实现了避免大米过剩的种植面积以及产量大致目标。(来源:共同社)

日本成女性最长寿国家 男女寿命连续9年延长

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30日公布的简易生命表显示,2020年日本人平均寿命为女性87.74岁,男性81.64岁,均刷新最高纪录。与上年相比,女性平均寿命增加0.30岁,男性增加0.22岁,均连续9年延长。日本女性平均寿命自2014年以来重回世界首位,男性位列世界第二。据厚劳省透露,如果包含地区在内,香港上次和本次男女均为世界第一,但由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格式把统计标准变更为“国别”,故本次日本排名上升。

国别排名中,女性第二位为韩国(86.3岁),第三位为新加坡(86.1岁)。男性第一位为瑞士(81.9岁),第三位为新加坡(81.5岁)。(来源:共同社)

其他:

世卫预计未来两周全球累计染疫人数将破两亿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月30日表示,过去一周全球新增冠病确诊病例近400万起,按照目前趋势,预计未来两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两亿起。谭德塞表示,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快速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高传染性的德尔塔变种病毒引起的。目前,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此外,人口流动增加、防疫措施前后不一,以及疫苗分配不平衡也是导致疫情加剧的原因。(来源:联合早报)

辉瑞和莫德纳对欧盟的疫苗价格提高10%-25%

联合早报1日报道,新冠疫苗制造商辉瑞和莫德纳公司在最新的欧盟供应合同中提高了其疫苗的价格。根据签署方的部分合同,辉瑞疫苗的新价格为19.50欧元,之前的价格为15.50欧元。莫德纳的最新疫苗价格为每剂21.5欧元,高于第一次交付的19欧元,但低于之前商定的24.02欧元。(来源:联合早报)

世行及COVAX公布计划以加快对发展中国家的疫苗供应

世界银行和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全球疫苗分发计划7月26日公布了一项融资机制,以加快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的速度,这些国家的 COVID-19疫苗接种率远远落后于较富裕国家。该机制允许COVAX使用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的融资,根据各国的总体需求,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向疫苗制造商提前采购。世界银行与COVAX达成的协议,将帮助中低收入国家除获得现有的全额补贴疫苗之外,还能获得额外的疫苗供应。(来源:路透社)

黎巴嫩前总理米卡提获任命为新总理

黎巴嫩总统奥恩7月26日任命前总理米卡提(Najib Mikati)为新总理,并授权其组阁。奥恩当天与议会各党派就新总理人选举行磋商。在黎巴嫩议会118名议员中,米卡提获得72人支持。现年65岁的米卡提曾分别于2005年和2011年出任黎巴嫩总理。2020年8月,时任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因贝鲁特港口发生爆炸宣布政府集体辞职。同年10月,哈里里获得授权组建新政府。由于在新政府部长人数、人选以及重要部长职位分配等问题上与奥恩存在分歧,哈里里一直没有完成组阁。今年7月15日,哈里里宣布放弃组阁。(来源:联合早报)

韩国提议修改税法 以便扣押逃税者的加密货币资产

韩国企划财政部7月 26日表示,随着政府寻求新收入以支付不断增加的福利成本,韩国将加强对加密货币投资者和高收入者逃税行为的打击。韩国政府提议修订税法,以便税务机关能够从明年开始扣押逃税者持有的加密货币资产,即使他们的加密货币存储在数字钱包中。追查逃税者是韩国加强研拟对加密货币市场监督的一部分,以根除洗钱和其他使用加密货币的金融犯罪,因为文在寅总统希望扩大税基为福利开支增长筹措财源。(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 8月2日

-第54届东盟外长会议举行,至8月7日;同日东盟经济高官会议举行,至8月4日

| 8月3日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 8月4日

-泰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 8月5日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会议记录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 8月6日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在议会的听证会

-澳洲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

-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本特主持面向企业的在线简报会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