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7月销量被小鹏理想反超 新造车头部三强座次重排

周菊2021-08-03 0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8月第一天,“蔚小理”中的理想和小鹏先后发布了各自7月新车交付数量。而此前一向最早“报喜”的蔚来汽车,其销量数据却在8月2日下午姗姗来迟。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蔚来7月销量的出炉,新造车企业头部阵营迎来了标志性的改变发生大洗牌,从“蔚小理”首次成为了“理小蔚”。在7月,蔚来汽车在上市三年以来,首次在有公开披露的失守多年的月度销量排名中失去冠军,首次被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双双超越。

数据显示,蔚来今年7月共交付新车7931辆,同比增长124.5%;理想汽车7月交付8589辆,同比增长251.3%;小鹏汽车7月交付新车8040辆,同比增长228%。在这个月,理想和小鹏均打破月度交付数量记录,首次突破8000辆。蔚来汽车则排名首次降至第三。

“我们的月度全供应链产能就是在7500+(辆),尽力会去冲8000(辆)。近两个月我们的交付数,都是在8000(辆)上下浮动,是OK的。”8月2日,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对于蔚来7月销量及排名变化的询问,蔚来汽车内部人士这样表示。

而对于蔚来将如何以及预计多久能够重回第一的位置的提问,上述内部人士则表示,“我们(蔚来)还是会按照自己的计划和节奏来走。”

受限于芯片及电池短缺等,蔚来汽车的产能未满负荷运行。今年4月,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江淮蔚来的产能是每天400台,按每月25个工作日计算,月产能可达到10000台,但受供应链(芯片和电池)影响,每月7500台的产能也有压力。李斌曾预测,芯片及电池短缺情况三季度会有所缓解。但目前来看,问题似乎仍然未能得到完全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不光是蔚来汽车,芯片及电池短期是所有汽车企业普遍面临的行业难题。此前,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也均曾表示芯片供应遭遇挑战,但只有蔚来汽车在3月底宣布因缺芯停产了5个工作日。这被认为与蔚来汽车总销量较高,对芯片的需求量较大有一定关系。而在芯片短缺等导致产能受限之外,蔚来销量排名下跌是否有更多原因,车企方面并未透露。

尽管蔚来汽车在7月销量出现下降,但从累计销量看,蔚来仍是领先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蔚来汽车已完成交付4.99万辆,超去年全年交付量;理想汽车累计交付3.87万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3.88万辆。可以看到,理想和小鹏的第二名之争也非常激烈,两者今年累计交付差距仅为百余辆。

整体来看,7月新造车企业销量均增势明显。除了“蔚小理”,哪吒汽车7月交付量首次突破6000台,达到6011台,同比增长392%。零跑汽车7月交付新车4404台,同比增长666%。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领跑新造车企业第二阵营的威马汽车在销量上出现掉队迹象,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7万辆,被哪吒和零跑反超。截至目前,威马还未发布7月销量数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