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美好生活新消费夏季论坛】圆桌论坛一:资本新风向:价值的重构

2021-08-03 11:07

7月29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重塑消费新价值—2021美好生活新消费夏季论坛”上,佳沃生态链董事长吴玲伟、呷哺呷哺首席财务官于小芳、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欧阳予以及GGV纪源资本合伙人李浩军一道共话“资本新风向:价值的重构”议题。

随着新品类、新品牌的不断涌现,消费领域发生了新的变化。佳沃生态链董事长吴玲伟认为,新消费赛道活跃的背后是供应链的重塑和整合。能够把产业链打通,把供应链端和零售端打通,并建立起两端的优势,同时能够更高品质地提供低价的产品,并且规模化地满足终端的需求,这样的企业和品牌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2. 吴玲伟

呷哺呷哺首席财务官于小芳则表示,新消费的传播渠道与以往不同。早期企业以线下体验为主,但如今用户体验完后会自发地在多种社交平台上进行传播,如此一来推动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了正向循环。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欧阳予从资本的角度指出,2021年酒精饮料这个品类低度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形成这一趋势的原因是新的企业以及传统企业新的业务线正在挖掘新的消费场景和新的年龄层。他还认为,餐饮供应链也是非常大的反馈性机会,尤其是在二级市场,食材工业化正进一步被资本市场所追捧。

对于变化背后的原因,GGV纪源资本合伙人李浩军作了解释: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耗时较短却能形成较大规模的标杆性企业,从而推动了更多投资机构希望找到下一个消费品品牌;另一方面是在流量和平台相对互化的情况下,很多互联网的创业者也进入了消费品领域。资本家和创业者均显著地推升了市场的火热程度。

消费市场持续活跃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深耕细分赛道的玩家,单品的销售增长率大放异彩。欧阳予和李浩军均认为,新消费的核心是新流量和新渠道,无论是“大而全”的传统龙头企业还是“小而美”的细分新型公司,更能占领消费者心智的、更能在渠道组织上进一步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企业,是深受消费市场青睐的。

同时吴玲伟对此表示,从“小而美”到“大而全”其实是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也是企业从单品类到多品类的经营模式转型。于小芳则指出,由于供应链越来越成熟和多样化,规模较小的公司也可以通过对创意进行标准化和工业化生产来发展,无论是“大而全”还是“小而美”,最重要的都是把产品做到极致。

3. 于小芳

企业的产品经营与原材料的管理也息息相关,但随着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波动剧烈,企业如何化解原材料成本上行对其利润端造成的影响成为了当下消费领域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吴玲伟、于小芳分别以自身企业为例分享了解决之道。

吴玲伟指出,佳沃集团之所以今年开始布局佳沃生态链,就是因为发现整个供应链系统和原材料系统对于产品品牌化的价值作用是非常突出的。打通食材原材料上游供应系统和信息流系统,就能在产品价格上拥有一定的掌控权,从而化解原材料涨价对企业利润空间的影响。

于小芳则表示,呷哺呷哺会通过收购食材加工厂的方式降低原材料成本,同时会通过在企业内部进行结构化调整来消化原材料成本上行的问题,“我们会通过达到一个合理的客单价来调整,例如将价格降到消费者的合理预期后,再逐渐提升翻台率,从而促进整个收入的提升。”

那么,成本和利润之间的变化是否会影响投资机构对食品饮料行业后市的判断?对此,欧阳予指出,目前大众消费行业受到消费品成本和消费结构的影响,整体还处于逐步恢复的阶段;但经历过上游成本传导到下游提价的过程后,子行业的需求会好转,业绩也会逐步提升,并且对于估值已经回调到比较充分的子行业来说,下半年都有机会。

李浩军则认为,新消费品牌的消费群体“Z世代”天然不是一个性价比最敏感的消费群体,原材料成本上行所导致的价格波动不一定会影响这类消费者的选择,因此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核心逻辑还是在于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形成高速增长。

4. 李浩军

企业的盈利能力一直是决定其企业价值的关键因素,从资本角度出发,提升盈利能力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外延式的投资并购,二是内生式的边界拓展。就所属行业、发展阶段以及自身特性而言,企业的选择可能有所不同。

吴玲伟指出,佳沃生态链在经营过程中所用到的就是投资加上孵化的方式,“在食材品牌化和大宗食材精品化方面,我们是在做内部的发展和孵化,再去做增量;如果有些项目和我们自身产业有非常强的联动关系,我们也有可能会进行投资并购。”

于小芳则表示,内生式的发展是呷哺呷哺的首选,而在有合适项目的时候会考虑外延式的发展,“我们会在主要业务做好的基础上,再看看有哪些有关联性的、能形成战略协同效应的项目,但前提是不能让外延式发展拖累主业的发展。”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出发,欧阳予和李浩军也对企业外延式发展和内生式发展作了分析。欧阳予表示,无论企业是选择战略并购还是寻找新的业务边界,都要围绕自己原有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来进行,以此形成新的供应链层面或品牌层面的战略协同。

5. 欧阳予

李浩军则认为,企业在早期经营发展的阶段,内延式增长更为关键,战略并购并非公司的第一考量和核心考量。他坦言,纵观历史上很成功的战略并购其实屈指可数,先做好自己的业务、做好自己的产品,这可能是更重要的。

最后,针对“碳达峰、碳中和”这一企业和投资机构都颇为关切的热点话题,吴玲伟和于小芳均表示要从企业内部实施节能措施入手,包括广泛使用可再生和可循环利用的原材料、组织员工进行环保意识培训等。欧阳予也认为,随着投资者对于ESG越来越重视,A股上市公司对于社会责任报告的重视程度也会越来越明显。李浩军则从消费者的视角指出,“双碳”理念能够打动消费者,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引领新的消费趋势与消费潮流,从而催生消费领域新品类、新品牌的出现。

6.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