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浙江金华深夜发布10条楼市新政;奈雪的茶对卫生问题致歉

冯天歌2021-08-03 12:13

 事件关注

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国家邮政局:上半年快递收入完成4842.1亿元 同比增26.6%】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424.7亿元和6143.9亿元,分别增长34.4%和22.2%,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完成493.9亿件和484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和26.6%,增速均为上年同期的2倍以上。受上年疫情期间基数较低因素影响,行业发展呈现“前高后低、逐步回归”走势,增速逐月回调,6月企稳回升。

【中国黄金协会:上半年中国黄金消费量547吨 同比大增69.21%】据中国黄金协会网站消息,2021年上半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547.05吨,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69.21%,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长4.49%。其中:黄金首饰348.56吨,同比增长67.68%;金条及金币151.10吨,同比增长96.28%;工业及其他用金47.39吨,同比增长23.28%。

【浙江金华深夜发布10条楼市新政:买房3年限售】8月2日深夜,浙江省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包括10条举措,其中明确,凡在金华市区(婺城区、金义新区<金东区>、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取得《不动产权证》的认定时间以《不动产权证》发证时间为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住建部约谈5个城市,要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其中就包括金华。

【国家卫建委:82新增确诊病例9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9例,本土病例61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9例(云南8例,广东6例,天津3例,上海3例,四川3例,江苏2例,陕西2例,福建1例,山东1例),本土病例61例(江苏45例,湖南6例,湖北3例,河南2例,云南2例,北京1例,上海1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大公司

【奈雪的茶对卫生问题致歉:涉事门店暂停营业】8月3日,奈雪的茶Nayuki官方微博就曝光食品卫生问题,发布情况说明称:8月2日,媒体报道了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长安商场店出现“地面有蟑螂”、“用发黑芒果”、“生产标签标识错误”等问题,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

【新东方取消四季度业绩发布,称正评估监管对业绩影响】8月1日,新东方发布公告,鉴于近期的监管动态,将取消原定于2021年8月2日(北京时间)举行的董事会会议及2021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发布,以及原定于2021年8月3日(星期二)美国东部时间上午八时(北京时间晚上八时)进行的相应业绩公布电话会议及网络直播。8月3日,新东方再发公告称,公司正在评估近期监管发展对其经营业绩的影响,并将在未来的适当时间向其股东提供进一步更新资料。

【比尔盖茨和梅琳达正式离婚】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梅琳达·弗伦奇·盖茨(Melinda French Gates)27年的婚姻在当地时间8月2日正式结束。报道称,双方向华盛顿州国王郡高等法院提交的离婚文件在8月2日正式生效;三个月前两人宣布了他们的离婚计划。(中新网)

【高盛给初级员工加薪近30%】据华尔街日报8月3日消息,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GS)的初级员工将获得大幅加薪。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华尔街公司将把初级员工(入职第一年的分析师)的基本工资提高到11万美元,较之前8.5万美元的起薪提高了近30%。入职第二年分析师的工资将从9.5万美元增至12.5万美元。第一年助理的薪水将从12.5万美元升至15万美元。这些变动涵盖全球1,000多名员工。(界面新闻)

【三菱电机等日企因半导体短缺减产空调】据日经中文网8月3日消息,因半导体短缺,日本的空调供应出现隐忧。三菱电机和富士通将军正在减产一部分空调产品,大金工业也将摸索使用替代半导体。在家电量贩店,已开始出现空调库存短缺的店铺,多家厂商透露了今年夏季空调的供应隐忧和交货期延迟的消息。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23% 生物疫苗概念领涨】8月3日两市低开,随后股指弱势调整,不过临近午间收盘三大股指翻红,个股涨多跌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微涨,深证成指涨0.04%,创业板指涨0.23%。盘面上,生物疫苗、基建、券商等板块涨幅居前。稀土永磁、有色金属、半导体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

【医美概念走强】常山药业、诚志股份涨停,华熙生物,景峰医药、复星医药跟涨。

【证券板块拉升】东方证券涨停,国联证券涨好9%,中原证券、国金证券跟涨。

【云游戏板块走弱】三七互娱跌逾6%,完美世界、世纪华通、顺网科技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