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叫停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新闻”是这样出笼的

王义伟2021-08-03 13:14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最吓人一跳的消息,莫过于路透社独家发布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美国证券委,也有机构译成美国证监会,以方便中国读者理解)停止受理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新闻。

之所以说这个消息吓人一跳,是因为路透社虽然是国际知名通讯社,但在处理这则新闻时,她的小编(或记者)竟然也使出了标题党这种不入流的招数,倒因为果,把一个技术性的暂停进行了模糊性的前置和夸大,从而造成了耸人听闻的效应。

先把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捋一遍。

起因是中国的监管新规。这方面有五条相关信息。

第一,7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根据举报、经过核实,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要求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整改存在的问题;

第二,7月6日媒体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具体日期未披露)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其中第二十条标题为“加强中概股监管”;

第三,7月10日,网信办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六条规定:“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第四,7月16日,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七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第五,7月24日媒体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具体日期未披露)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以上五条消息,犹如五记重拳,也如同五颗重磅炸弹,在中国社会引发强烈反响,也让美国资本市场上的中概股哀鸿遍野。

美国证监会当然必须有所反应,而美国证监会最大的反应,就是保护投资者。

原因很简单,中国在一个月内五次出拳,目的是保护国家安全和民众利益,这方面美国无权置喙也无力置喙。但是,中国的监管新规导致美国市场上中概股股价暴跌,也使美国投资者受损,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就不得不有所反应了。

美国证监会的做法,就是制定(或者说增加)了新的规则,要求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时做更多的信息披露,以便于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上市企业有更完整的了解和理解。这里面尤其提到的是关于壳公司与中国本土运营公司之间的关系问题,这是美国投资者的知识盲点,也是风险所在,要求必须说清楚、讲明白。

这个新规则,在7月30日以美国证监会主席声明的方式发出,声明的题目是“Statement on Investor Protection Related to Recent Developments in China(与中国近期监管新规有关的投资者保护声明)”。

在声明的最后,美国证监会主席加里·盖斯勒(Gary Gensler)这样写道:“I believe such disclosures are crucial to informed investment decision-making and are at the heart of the SEC’s mandate to protect investors in U.S. capital markets(我相信这些新的信息披露要求,对于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是至关重要的,也符合美国证监会保护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宗旨).”

对于美国证监会的声明,中国证监会于8月1日作出回应。中国证监会的回应,是温和理性的。中国证监会在声明中说:“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

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为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一直以来,我们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选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企业不管在哪里上市,都应当符合上市地、运营地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在中国证监会作出回应之后,这件事情应该算是暂时告一段落。以后中国企业再赴美上市,按新规矩办就是了。

整个7月,中国方面五次出手,美国证监会在7月底就出台了新规,反应够快。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中国企业的赴美上市请求,美国监管机构进行了技术性的暂停。事实上,这样的暂停,可有可无,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可有可无、没有什么实质意义的暂停,被路透社这个“浓眉大眼的家伙”技术性地前置和模糊性地夸大了。

路透社报道上来就这么说:“The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 has stopped processing registrations of U.S.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s) and other sales of securities by Chinese companies while it crafts new guidance for disclosing to investors the risk of a new regulatory crackdown by Beijing, according to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matter(美国证监会已经停止了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上市和证券出售行为,同时正在起草新的准则,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因北京发布的新规则导致的风险,这是知情者透露的信息)。”

这就是标题党的技巧,让读者首先看到的,是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被叫停了,其他的内容,放在后面。这样的安排,非常容易让别有用心的人断章取义,并且让断章取义后的信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至于美国证监会保护投资者的初衷,路透社语焉不详。中国企业是不是可以继续赴美上市,这篇稿子也语焉不详。

爆炸性的新闻,就这么出笼了。

这样的报道,这样的报道倾向,与美国证监会主席声明中保护投资者的核心要义,完全是南辕北辙啊!

笔者好奇的是,如果美国证监会的新规发布之后,又有一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了,路透社又会如何报道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