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家期货公司来了 粤电力A等五大股东共同发起

陈姗2021-08-03 13: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随着上市公司粤电力A(000539.SZ)一纸公告,国内期货市场即将迎来第151家期货公司。

8月2日晚间,粤电力A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4亿元、按照20%股权比例参与发起设立广东粤财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登记为准,下称省属期货公司或广东粤财期货),这意味着,继7月份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之后,期货市场即将迎来第151家期货公司。此前近二十多年来,除少量期货公司因股权变更等事项变更公司名称外,中国证监会未曾新批准设立一家期货公司。

根据公告,广东粤财期货公司首期注册资本20亿元,后续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进行增资,股东包括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粤电力A、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南沙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5.10%、30.00%、20.00%、10.00%和4.90%。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从2000年的0.8万亿元增至2020年的437.5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近40%。由此,粤电力A表示看好期货行业发展前景,并表示,“省属期货公司定位为广东省内(不含深圳)注册资本最大的期货公司,首期注册资本达20亿,有助于其迅速吸引人才、铺开市场。为实现‘打造一流期货公司’的目标,期货公司前期筹备组制定了详实的行动计划,战略路径清晰可行。此外,公司已对照有关监管条例要求开展股东资质自评工作,确认我司符合上述文件规定的股东资格标准,投资省属期货公司具备主体资格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发起设立广东粤财期货是以广州期货交易所成立为契机。

今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我国内地第5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股东构成多元,包括证监会管理的4家期货交易所、广东国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境外企业。该交易所将以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宗旨。公告指出,省属期货公司的设立可有效配套广州期货交易所业务发展,满足上市品种节奏和市场拓展需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广州期货交易所尚无期货品种上市。

粤电力A在公告中还提到发起设立期货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并从侧面透露出广州期货交易所可能正在筹备的期货品种。公告称,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省属期货公司,有利于把握大湾区金融发展机遇,提前布局期货市场,抢占稀缺金融资源,并为公司未来采用原材料套期保值、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方式规避经营要素价格波动风险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