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健康产业创新论坛】中以海德首席科学家李瑛颖:乙肝治疗新思路——AI赋能“老药新用”

2021-08-03 18:45

2021年7月28日,在第11个世界肝炎日,中以海德、经观传媒共同主办了“AI治'哑'病,勇'肝'爱自己--首届数智健康产业创新论坛”。本次活动关注乙肝病痛对患者心理健康的影响,在科技创新的加持和充分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帮助更多患者打破“沉默之下的病耻感”,用数智医疗寻求乙肝治疗的最优解。

会上,中以海德首席科学家李瑛颖博士表示,病毒性肝炎作为国内报告病例数最多的乙类传染病,一直在威胁着我国国民健康,消除肝炎迫在眉睫,我们的步伐不允许有任何的迟疑。

面对国内约7000万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中以海德利用 AI,采用多维度聚焦乙肝治疗的“老药新用”,推出“火箭康复计划”,针对患者打造全方位的乙肝治疗套餐服务。李瑛颖表示,通过这些服务,未来乙肝将不再成为“哑”病,乙肝患者有可能会成为所谓的“健康人群”,方案有可能会达到临床治愈的标准。

AI赋能“老药新用”攻克乙肝

“AI赋能‘老药新用’是新冠肺炎的防治过程给我们带来的新思路。”李瑛颖表示。在她看来,新冠肺炎病毒和HBV(乙肝病毒)的感染过程有相似之处,在不同的感染阶段需要不同的药物。

想要迅速地进行这样复杂的乙肝治疗,按照传统的十年研发一款新药的模式肯定是来不及的。李瑛颖指出,在新冠肺炎爆发初期,全国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先进科研单位,只用了两、三周的时间,就找到了很多治疗新冠病情的药物。如李兰娟院士团队发现的阿比多尔、吉利德的瑞德西韦等,这些都是“老药新用”。

这给了中以海德灵感,沿着“老药新用”的思路,结合中以海德的AI药研技术优势,从市面上多达上万种药物的药物库中,基于所有的上市安全性药物的组合,把它和人类的基因靶点共同建立了一个多维的AI网络,从中找到治愈HBV的线索。

“结果是非常令人惊喜的。通过这样的网络,首期找到了100个化合物,之后通过生物学验证,只用两个月的时间证明了在乙肝治愈指标上非常有效。当然,生物学和人体数据还是有差别的,之后我们又做了110万乙肝患者的回顾性研究。以其中的一款药物为例,它在60位患者中HBsAg下降比例达到81%,这样的数据超过了现在所有上市的核苷类药物。”李瑛颖表示。

“火箭康复计划”为乙肝患者保驾护航

在李瑛颖看来,只有药物,对攻克乙肝还是远远不够的。她指出,在用药过程中,因为个体生物学特征不同,药效往往也存在差异,这意味着一些药会对某类人群有效,对某类人群无效,甚至对某类人群起到副作用。

“中以海德想要做的是根据病人的生物学特征做个性化用药,我们认为乙肝人群,甚至所有病症人群都应该使用这样的手段。病人在治疗前应该先做全方位的体检,包括基因检测、血液检测,甚至是菌群的检测。通过AI系统匹配最合适的方案,这样才能达到有效治疗的目的。”李瑛颖表示。

2

基于此,火箭康复计划在中以海德诞生了。火箭康复计划是通过自主研发的Dr.未来AI系统,根据病人的个体信息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康复方案,提供全方位的治疗套餐服务。

“我们的火箭康复计划的根基是Dr.未来AI系统。”李瑛颖介绍到,“这个AI系统是集合了中国、以色列、美国三个国家多地的科学家们一起打造的,其中包括以中以海德创始人、诺贝尔奖得主Roger为首的以色列科学家,美国贝勒医学院的Erez教授等。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将病人的基因数据输入后一键输出最为匹配的乙肝发病机理、治愈方案和针对性的药物。”

同时,针对乙肝患者“哑”病尴尬的情况,火箭康复计划还提供一个保密性极强的诊疗服务,患者可以足不出户体验到体检、问诊和药物配送等乙肝治疗全过程,基本上可以达到完全隐私化的条件。

AI药研赋能乙肝治疗,“火箭康复计划”为乙肝患者的诊疗全过程保驾护航。“为了2030年消除乙肝的目标共同努力。”李瑛颖如此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