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社区空间的设计奥运!2021年中国·成都首届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2021-08-04 19:41

在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如火如荼比拼的同时,设计界也将掀起一场以社区空间为主题的设计奥运!8月3日,由成都市委社治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外事办主办的2021年中国·成都首届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全球征集活动正式启动,14个项目同时开展竞赛,诚邀国内外高水平设计团队参与成都社区美空间设计。本次活动由各区(市)县社治、宣传、外事部门协办,四川天府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承办,成都市锐意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

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扎根于社区,以社区范畴为主要服务半径,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2020年由成都市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解析其内涵,社区美空间关注的是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变化,以展示社区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为导向,融入美学元素,彰显主题特征,集艺术表达、文化展示、消费体验、情感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美学运用场景。

相关人士了解到,本次全球征集活动是成都市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践行举措,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来自全球更好的设计理念引入到成都的社区美空间建设中,用广泛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专家、设计师、公众关注并参与成都公园社区建设,用更深入的调研了解市民的核心需求,让社区成为更具有文化价值、公共功能、美学意义的生活载体。

为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本次全球征集活动的意义,活动执行单位深度对话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解读活动内涵要义如下。

问:请问为什么要举办这次征集活动?

郑志(市委社治委副主任):社区美空间是成都在全国首创的一个品牌。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是成都深化社区发展治理、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部署、打造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的创新举措。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与市民生活联系最为紧密,我们希望社区的公共空间能够成为生活美学、公共功能、特色文化的载体,举办这场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是为了实现两个“引入”和两个“输出”。一个“引入”是希望通过征集活动将来自全球的设计理念带到成都公园社区规划建设中,二是希望用全球征集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专家学者、设计师、公众关注并参与成都公园社区建设。“输出”一方面是向全球输出成都在公园社区建设上开放、共享的理念,另一方面是输出“社区美空间”的理念,让更多人认识美、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去体验我们身边的美好公共空间。

:这次征集活动对我们参赛的设计团队有什么期待?

郑志(市委社治委副主任):社区空间本质是服务于人的需求,我们非常欢迎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同时也需要这个创意是满足居民实际需求的,居民可参与、可体验的。我们希望参加这次活动的设计师既是舞台上的表演者,又是观众,既能够清楚如何在舞台上呈现最美的作品,也能使这份美与切身感受的观众产生共鸣。

:成都市在社区美空间建设上有什么样的计划?

郑志(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未来5年,全市共计划建成3039个社区美空间。其中,市级示范点位235个,2021年将建成91个。全市每个社区都将建成至少1个社区美空间,平均每年建成约610个。在不久的将来,成都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在附近的社区美空间领略城市的生活美学,体验成都地道的市井味和浓郁的烟火气。

问:请问这次活动从宣传角度想要实现什么样的效果?

师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社区营造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物理空间是一个载体,更重要的是这个载体所承载的内容是否能够吸引人走进去看一看并深入感受。这次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广泛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社区空间的创建当中,共同来为社区营造植入丰富多元的内涵,共同来让成都的社区变得更富有创意和活力,不断促进成都社区空间的更新设计和功能复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另外我们也想通过宣传的途径,让世界看到成都是一个高度开放、充满想象力的城市,充分展示公园城市的魅力。

问:请问举办这次活动希望在国际上达到什么样的影响?

黄涛(市委外事办机关党委书记):成都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机会的城市,尤其是在当前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下,更需要以开放为引擎,将城市打造成为国际高端要素的聚集地。我们已向35个驻华使领馆、28个国家近50个国际友城发出邀请,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国际设计机构和团队发现成都机会,了解成都故事,参与成都创造,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带来丰富的国际创意,为成都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汇聚多元的全球智慧。

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旨在为成都市14个具备创意设计潜质和美学应用价值的社区空间进行概念方案设计。项目类型主要为老旧建筑改造及周边空间整体打造、空间功能提升与闲置空间再利用,各点位项目清单如下。

1

报名方式及资格条件

本次活动采用公开报名的方式。境内外具有相关设计经验的设计单位/团队均可报名参加,报名阶段不设资质限制。允许联合体报名,联合体成员不得超过2家,联合体各方不得再单独参加,或与另外的设计机构组成联合体参加。

参报流程

2

点击视频,感受已建成的十个社区美空间场景:

征集活动报名通道及更多详情请关注锐意设计中心公众号

3

延展阅读:

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彰显城市气质和价值理念的窗口。世界建筑大师拉尔夫沃克曾说过,“每一个社区需要一个标志来体现它的存在,许多现代社区之所以不受欢迎,正是因为它们缺少一个表明它们生活的视觉意义的标志”。成都2020年发布了首批十个社区美空间,这些空间场景有田园里面的生态博物馆、有市井深处的美术馆、有传承在地文化的书店,这些场景深度黏合社区居民生活,充分体现美学运用,并带有体验性、兼顾公益性、彰显文化特质,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并或多或少改变了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休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