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行业小且散,4.3%市占率就排第一,爱帝宫想抢跑,四年拟扩容六倍

孙文青2021-08-04 20:43

EEO大健康 孙文青/文 月子中心龙头公司爱帝宫开始全面发力。近日,它对外宣布,五年新规划提出后的第一家门店将在今年9月于深圳落地。在今年7月的交流会议上,爱帝宫CEO朱昱霏提到,将继续扩张已经进入城市的门店数,扩大市占率,并在新一线城市扩大战场,目标是到2025年间房间数达3500间。

据介绍,未来落地的新店大多将继续采用“超轻资产模式”。新模式下开一家店的成本开支不会超过1500万元,并且6个月可以达到现金为正。以现在一家新店可容纳八九十间月子房来看,类似这样的店,爱帝宫要在接下来四年时间新增近40家。

截至今年6月,爱帝宫旗下共拥有7家分院,分别位于深圳、北京、成都和杭州,总房间数达505间。按2018年的营业收入计算,爱帝宫在中国内地的月子中心行业的市占率为4.3%,位列行业第一。它在大本营深圳市场的市场份额接近30%,领先第二位17个百分点。

受益于“三胎政策”,整个行业热度提升。据Frost&Sullivan此前的市场数据显示,我国月子中心在近几年来呈现高速增长,从早期的550家发展到2018年的4050家,同比增速保持在30%以上,预计2025年时,月子中心市场规模有望接近300亿元。

但不少行业人士认为,按照现在的政策红利,这个数据可能会偏“保守”。相对乐观地估算,全国一年的分娩量在1500万左右,假设有20%到30%的人选择月子中心,市场容量并不算小。

不过作为行业唯一的主板上市公司,爱帝宫的市值也仅有54亿港元,这还是自今年5月份开始,股价大幅反弹了140%的结果。目前行业市场规模并不大,呈现出早期市场的状态。爱帝宫的管理层和投资者多拿它与爱尔眼科等眼科连锁诊所对标。但从过去两年的业绩来看,爱帝宫的营收维持在5亿元左右,虽然远超同行,却仅仅是爱尔眼科的1/20。

爱帝宫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提出了一个“激进”的目标。以过往的拓展速度来比较,爱帝宫在接下来的增长速度是过往十年的15倍。实际上,这个拓展计划在2020年3月的年报交流会上,就由董事会联席主席张伟权提出过,当时并没有明确实现节点。而今年基于市值的大幅提升,规划快速落地。

其管理层提到,“连锁化是趋势,且利好点是行业还没有进入到充分竞争中,并没有出现爱尔眼科遇到的问题,在不少区域市场都有强大的竞争对手。”但弊端也很明确,行业极度分散,爱帝宫作为行业第一,市占率不到5%,已经足够说明问题,这意味着它很难像爱尔眼科一样通过收购快速扩充门店数,多数新店可能还需要通过自建完成。

“因为轻资产模式下自主开店优势明显,包括开店速度、开销、未来管理方面都有优势,但是我们不会排斥好的并购机会,并且也在寻找好的并购机会。”张伟权表示。

上文提到的“超轻资产模式”是爱帝宫近些年来一直在推动的新店形态。具体来说,月子中心行业已经逐渐分化出三种模式:独门独院式、酒店公寓式、医院附属式。过去的十年时间内,爱帝宫一直属于独门独院式,这对物业的租金成本要求相当高。而“超轻资产模式”以酒店公寓为主,主要是压缩开店成本,加快回本周期,这将会是爱帝宫接下来的主要新店形态。

爱帝宫并没有过多透露开店的区域规划。经观大健康曾就此联系爱帝宫市场部人士,并未得到更多细节。眼下,在店址选择上,它依旧慎重,继续着眼于新一线城市。而截至目前,公司近九成业绩来源于深圳分院,设在成都、北京和杭州的分院贡献仍有限。除了要按照规划实现开店数量的目标之外,它还要解决跨区域,乃至全国化管理的问题,毕竟各个区域的市场需求不尽相同。

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个进步。月子中心此前因为市场规模化程度较低,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属于“奢侈服务”。比如,爱帝宫在每个地区目前都有4个正在销售的套餐,价格区间在78800元到238800元之间。也有竞对直接发起价格战,例如在新三板挂牌的福座母婴,将部分地区的客单价降至6万元左右,但也难逃多年亏损,最终摘牌退市。

从“二孩”到“三孩”的政策刺激之下,行业开始流入资金。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国内月子中心投融资事件达130起,合计金额接近50亿元。今年3月,由腾讯和高融资本领投贝康国际2亿元C轮融资,更是刷新了月子行业单笔融资最高记录。

领头羊的率先发力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如何在一个“慢行业”中实现快周转,甚至把月子服务变得更普世,这都是极大的挑战。经观大健康将持续关注爱帝宫的后续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