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出口暴增151% 欧洲财政补贴吸引中国电动车抢滩

濮振宇2021-08-04 2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17.33万辆,同比增长达151%。

这一增幅不仅跑赢中国汽车出口大盘,也优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大盘。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118%;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1.5%。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总体来看,虽然芯片短缺给中国汽车出口带来一定影响,但海外因疫情而导致的汽车生产停滞问题更严峻,这导致中国汽车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甚至对发达国家也实现不少出口增量。

支撑此轮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暴增的主要是乘用车。今年上半年,在出口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中,乘用车占比达到75%,总量约为13万辆,货车占比约19%,客车占比约2%,特种车占比约5%。

崔东树表示,由于欧洲各国新一轮财政补贴政策的推出,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车企的吸引力大增,国内新能源汽车面向欧洲的出口量也由此在不断增长。

2020年5月26日,法国宣布出资80亿欧元重振汽车产业,购买电动汽车的个人最多可获7000欧元补贴;6月,德国通过1300亿欧元欧洲复苏计划,拨款500亿欧元用于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以及设立更多充电桩。

在此背景下,国内新能源车企纷纷加强了向欧洲出口新能源汽车。今年2月,小鹏汽车209辆纯电SUV小鹏G3由广州启航出口欧洲市场。今年一季度,爱驰汽车面向欧洲市场的出口量达到1056辆(清关数),超过2020年全年出口量总和。今年6月,比亚迪首批100辆纯电SUV唐EV也由上海港正式发运挪威。

据崔东树介绍,此轮暴增的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量中,特斯拉占了最大比例。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出口量约5万辆,在出口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约为30%,在出口新能源乘用车中的占比达到38.4%。

从去年10月开始,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生产的汽车开始出口欧洲,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瑞士、瑞典等数十个国家。

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建立的首个整车工厂,投产于2019年底。特斯拉在今年二季度财报中称,考虑到美国市场需求旺盛和全球成本优化,特斯拉已将上海工厂转型主要汽车出口基地。虽然受到供应链压力和工厂升级的影响,但上海工厂产能依旧强劲。

目前,除上海工厂,特斯拉在美国本土还有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和得州奥斯汀工厂,不过弗里蒙特工厂暂时无暇满足北美之外其他市场的需求,而奥斯汀工厂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至今尚未建设完成。

在欧洲,特斯拉建设的德国工厂计划2022年投产。不过,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该工厂不断传出气体泄漏、违反劳动法,污水排放等丑闻。今年5月,多位分析师下调了对特斯拉德国工厂的预期目标,认为该工厂的建设进度开始放缓。

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重要的全球出口基地。

事实上,不仅是特斯拉,还有更多外资车企也计划将其中国工厂打造为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出口基地。2020年11月,宝马宣布,由华晨宝马生产的iX3纯电动车型将向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

无独有偶,此前有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大众汽车考虑通过在华合资伙伴江淮汽车生产一款全新小型纯电动汽车,该车可能被命名为ID.2,最初只在中国生产销售,未来将出口到欧洲。

不过,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暴增并不完全归功于特斯拉。即便扣除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出口量,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也高达12.33万辆,仍同比增长78.82%。而且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在将出口作为主要战略进行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