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要闻回顾 | 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化肥企业立案调查;税务总局回应“给雇女职工较多企业减税”:积极研究储备政策

刘荻秋2021-08-04 22:42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据中国政府网8月4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已经2021年5月12日国务院第135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从事建设工程抗震相关活动的单位和人员,应当依法对建设工程抗震负责。国家鼓励和支持建设工程抗震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应当符合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化肥企业立案调查】针对化肥市场哄抬炒作、价格快速上涨的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钾肥等化肥品种价格的生产和经销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化肥价格秩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税务总局回应“给雇佣女职工较多的企业减税”:积极研究储备政策】能否给予雇佣女职工数量较多的企业一定的税收减免或者补贴等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在官网上公开的建议答复中表示,在继续落实好现有相关税收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围绕更好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合理减轻企业用工成本,该局将与财政部等部门密切协作,统筹考虑政策可操作性、不同企业间的税收公平等方面因素,积极研究相关储备政策措施。

【国家移民局: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8月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严格限制非紧急、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从严审批签发公民出入境通行证件,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食品、药品等领域被列入市场监管严重违法失信管理范围】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管理办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被列入市场监管严重违法失信管理范围,促使市场主体提升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和水平。

【三部门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据工信部网站8月4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通知,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通知提出到2023年,发展一批家电生产企业实施回收目标责任制的示范标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回收处理模式和经验做法,重点家电品种规范回收利用率明显提升,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市场主体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支持家电企业履行回收责任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

【深圳公积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年终奖或可纳入公积金基数】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消息,日前,《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设置了公积金自愿缴存机制,即其他单位及其职工、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均可以按规定自愿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时,条例鼓励单位将年终奖、季度奖等劳动报酬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计算范畴。

【郑州本轮疫情已累计感染101人】8月4日,郑州市召开第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会上通报,郑州此轮疫情自7月30日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至4日下午6时累计感染101人,其中确诊病例16人,无症状感染者85人。

【上海一确诊病例感染病毒属德尔塔变异株,与近期本土病例基因组无关联】8月4日,上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京雷介绍,目前上海市疾控中心已经基本完成8月2日上海新增本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工作。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该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经比对,与近期国内多地本土病例基因组无关联,但与境外德尔塔变异株同源性较高。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