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要闻回顾 | 国家卫健委:此轮疫情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基本得到控制;北京:原家庭住房套数超限购,离婚3年内不得买房

刘荻秋2021-08-05 22:22

【国家卫健委:此轮疫情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基本得到控制】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8月5日在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此轮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但是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就能基本得到控制。一个潜伏期可按14天来理解,两到三个潜伏期即为4到6周。

【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将暂缓开学】8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教育部近期正在会同各省级教育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研究今年秋季开学以及防控工作。鉴于目前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如果到了开学的时候,仍然还有中高风险地区,那么开学的安排按照以前的经验和管理,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

【国家电影局: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8月5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电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

【文旅部:中高风险地区省(区、市)暂停跨省旅游活动】8月5,文旅部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跨省旅游管理工作的通知》:即日起,结合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措施,调整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政策,实施联动管理。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三部委: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日前,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3年,发展一批家电生产企业实施回收目标责任制的示范标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回收处理模式和经验做法,重点家电品种规范回收利用率明显提升。通知明确,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4类家电产品中,鼓励生产企业(按总公司计算)实施回收目标责任制。

【北京:原家庭住房套数超限购,离婚3年内不得买房】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月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明确: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告》发布前提交离婚申请,尚未正式办理离婚登记的,离婚后仍然按照原先的政策执行。

【上海:7月23日前完成新房认购和选房,贷款按调整前政策执行】8月5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公告称,7月23日,上海市调整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按工作实施方案,对7月23日之前(含7月23日)已完成一手住房认购、且选定房源的购房人,申请个人住房贷款按照调整前的政策执行。

【张家界将2区域划为高风险地区 实行封闭管理】8月5日,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37号令,将永定区子午路以南、迎宾路以西、澧水河以北、大桥路以东合围区域,永定区子午路以南、大桥路以西、大庸路以东合围区域划为高风险地区。对以上区域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进出。

【扬州15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据扬州发布8月5日消息,经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自发布之日起,扬州市下列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新星社区运河水府小区、顾庄社区顾庄新村小区、曲江新苑社区骏和天城小区,广陵区湾头镇联合村陈西组;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卜桥社区扬州天下西华苑小区、卜桥社区弘扬花园小区、双桥社区宰庄小区、文苑社区新庄新村小区,邗江区邗上街道兰庄社区兰苑小区、五里社区雍华府小区、贾桥社区月亮园小区皓月苑,邗江区四望亭路217-5号怡莱酒店(四望亭路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子津街道新河湾社区静安阳光花都小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岭街道邗沟社区梅花山庄小区、广储社区梅庄。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