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永辉彩食鲜工厂:从接单开始数字化

郑淯心2021-08-05 22: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5日,记者在永辉超市旗下的彩食鲜生鲜中央工厂看到,一颗颗通过订单农业从基地直采而来的土豆正在通过加工员的分拣,接下来,它们将按照客户需求,被加工成统一的尺寸规格,他们身上贴着追溯码,完成“中央工厂之旅”后要以最快地速度被送往城市餐桌。

2020年底,永辉超市曾公告,彩食鲜以投后75亿元估值完成新一轮10亿元融资,腾讯、永辉超市、中金等参与,腾讯、永辉分别投资3亿元、1.5亿元,投后分别持有彩食鲜4.00%、32.33%的股权。目前彩食鲜在北京、福建、重庆、安徽、四川、河北、江苏、浙江、贵州等32个地区设立有中央工厂/仓,业务范围包括20个省市,可以为党政军、企事业单位、校园、餐饮酒店、团餐企业、连锁商超(线上线下)等客户提供一站式食材解决方案。

长期以来,生鲜B2B行业存在损耗大、标准化低的问题。如何提升流转效率?这是彩食鲜长期思考的问题。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端到端的数字化履约,彩食鲜正在搭建起一个全数字化的服务体系。彩食鲜的采销协同系统,从一接单开始就实现了数字化,在过程中,会涉及到商品协同、存货协同、报价体系、工厂一键调拨等一系列的彩食鲜数字化工具,当这些不同模块的系统相互承接、配合,彩食鲜的履约时效性和准确性就上来了。

8月5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原CTO李松峰拟任CEO,体现了永辉对科技战略的重视,2021年上任永辉CTO以来,李松峰作为公司科技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负责人,推动了永辉科技能力和全渠道数字化经营能力的建设。

公告还透露,永辉拟聘任原CEO李国为富平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主做源头大单品的采购、包装、销售。

截至2021年7月底,永辉全渠道会员数破亿,永辉生活APP会员数突破7565万户。此外,永辉依托全渠道数字化能力探索的新业态仓储店,目前在全国已开35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