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制药PD-1获批上市 完成抗癌管线关键拼图

田进2021-08-06 1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8月5日,中国生物制药(1177.HK)宣布,肿瘤免疫创新药物派安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尼可®)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成人患者的治疗。

作为在中国第五个上市的同类产品,派安普利单抗是目前全球已上市药物中唯一采用IgG1亚型且经Fc段改造的新型PD-1单抗。该项注册临床研究的主要研究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瘤科主任朱军教授介绍,派安普利单抗选择结构稳定的 IgG1 亚型,可避免 IgG4 亚型 PD-1 单抗自身聚集、以及与体内抗肿瘤 IgG1 结合的问题,从而增强免疫治疗疗效。

目前,包括派安普利单抗在内,已经有9个PD-1/PD-L1单抗产品在中国获批上市,其中5款为国产创新药。此外,派安普利用于三线治疗转移性鼻咽癌也已向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

研究显示,经过中位15.8 个月的随访,经独立影像学审核委员会评估,派安普利不仅客观缓解率高,而且完全缓解率(CR)也达到了47.1%,同时,12个月时的无进展生存率(PFS)为 72.1%;18个月时的总生存率(OS)为100%,疗效数据出色,同时也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从企业经营数据来看,中国生物制药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翻番,其中抗肿瘤管线增长强劲。一季报显示,公司抗肿瘤产品销售额约人民币26.38亿元,同比增长31.8%,占总收入约36.4%,成为目前贡献营收最大的领域。2021至2022年度,预计有近20个针对不同癌种的抗肿瘤药物上市。

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表示,派安普利是公司首个PD-1药物,这标志着作为BIG PHARMA的中国生物制药,在抗肿瘤创新药方面,不仅有小分子靶向药,也有大分子生物药,补上了产品管线的一块关键“拼图”,在创新转型战略中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创新研发,争取用更多好药惠及全球患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