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拟6.41亿港元收购台湾大宇旗下两公司股权 将拿下《仙剑奇侠传》IP在中国区所有版权

李华清2021-08-06 12: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5日晚间,港股游戏企业中手游(0302.HK)公告了一则股权收购事项。中手游披露,8月5日,公司订立了佳典股权转让协议及Mighty Leader股权转让协议,有条件同意收购佳典及Mighty Leader各自100%股权,作价64184万港元。

中手游介绍,佳典及Mighty Leader都是台湾大宇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台湾大宇是台湾地区的知名游戏企业,曾推出多款包括《仙剑奇侠传》系列、《轩辕剑》系列、《大富翁》系列等游戏。

佳典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中手游看中它,实则是看中其持有北京软星49%的股权。中手游是港股知名IP游戏运营商,回溯历史,早在2018年4月,中手游就以2.1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北京软星51%的股权,成为北京软星的控股股东,由此得以跟台湾大宇联手开发《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大富翁》、《明星志愿》和《天使帝国》五大IP。

作为IP游戏运营商,IP数量的多少和知名度很大程度影响着中手游的营收规模,中手游也一直试图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拓展自身IP数量丰富度。北京软星是中手游重要的子公司,如果一旦收购佳典100%股权成功,中手游将加强对北京软星的控制权。

北京软星的业务跟《仙剑奇侠传》IP有关。据中手游微信公众号的介绍,北京软星主要开发《仙剑奇侠传》系列、《大富翁》系列等在华人文化圈中较有知名度的电脑游戏,北京软星的子公司上海软星先后推出了《仙剑奇侠传幻璃镜》和《仙剑奇侠传:九野》手游。

全资收购Mighty Leader,中手游看中的则是《仙剑奇侠传》IP在中国区的独家版权。中手游介绍,在公司完成Mighty Leader的收购之前,台湾大宇将通过转让或者独家许可的方式,将《仙剑奇侠传》在中国注册、授权或使用的所有IP版权形式授予给Mighty Leader,如此操作后,待中手游完成Mighty Leader的收购,中手游将成为《仙剑奇侠传》在中国所有IP版权形式的唯一持有人(或独家许可人)。

中手游预计在今年内完成对佳典的收购事项,会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Mighty Leader的收购事项。

自1995年问世以来,《仙剑奇侠传》这个IP已有26年的历史,对于老游戏玩家来说,它是生命力强的角色扮演游戏,对于非游戏用户的年轻人来说,或许也看过由它改编的电视剧、小说,对它塑造的主要角色——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阿奴,耳熟能详。而中手游还在加注这个IP。

中手游微信公众号介绍,在仙剑26周年生日之际,中手游与北京软星为仙剑玩家带来了包含游戏、影视、内容、模玩、线下等各领域的大礼包。

中手游介绍,游戏方面,除了《仙剑奇侠传七》外,还有《仙剑奇侠传一VR》和互动式剧情卡牌手游《新仙剑奇侠传之挥剑问情》。模玩方面,会与GSC、泡泡玛特共同推出包括粘土人阿奴、粘土人红蓝龙葵、小雅集林月如雕像、仙剑女侠武器盲盒在内的模玩。影视剧方面,将联手爱奇艺等拍摄《仙剑奇侠传四》与《仙剑奇侠传五前传》电视剧、并与腾讯视频、企鹅影视、万达影视、铂星文化等合作,推出多部仙剑影视剧、网络电影和网络短剧。内容方面,新增《仙剑奇侠传一》新版小说、《仙剑奇侠传二》小说、《仙剑奇侠传四》小说等作品,并将举行仙剑二十六周年艺术典藏、仙剑奇侠传视听音乐会、“现在•国风”仙剑线下LIVE演出、以及参加2021CMJ酷狗国潮音乐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