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政府和执法部门 正调查处理“亿元豪宅区”的“超级违建”

李微敖2021-08-06 13:52

图片为网络示意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2021年8月6日,对于经济观察网报道的京城著名“亿元豪宅区”——碧海方舟别墅北区存在大规模违建一事,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目前,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和属地综合执法队正在对这一违法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同时,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感谢并高度重视媒体及社会监督,将秉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态度,进一步指导督促属地政府和综合执法队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坚决遏制私搭乱建和违法建设,维护首都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碧海方舟别墅区的其他住户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

多次被举报而一直在违法开工建设的碧海方舟北区13号别墅,在2021年8月5日停工;8月6日上午,有吊车进入,移走其中的工人房和一些建筑工具。

此前的2021年8月4日下午,经济观察网刊发《37次举报无果——北京豪华别墅区里的“超级违建”卷土重来》(http://www.eeo.com.cn/2021/0804/497483.shtml)一文报道:

在京城著名“亿元豪宅区”——位于北京北四环黄金区域、朝阳区鼎城路的碧海方舟别墅存在大规模违建现象。

碧海方舟别墅由北京市国资控股的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1588.SH/00588.HK)旗下的北京姜庄湖园林别墅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其北区部分的别墅在2012年取得预售许可证,彼时获批的价格大多就超过10万元/平方米。至今日,其二手房价格已超过了16万元/平方米,单套别墅的总价基本都在亿元以上,甚至超过2亿元。

碧海方舟别墅的北区13号,原本在2017年12月14日就被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综合治理委员会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其在当年12月17日24时之前自行拆除,“并清理现场,接受复查。逾期不拆,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强制拆除”。

但是,当时北区13号别墅这一《限期拆除通知书》并未得到执行,该别墅只是停工,未有自行拆除;政府部门也未对其进行强制拆除。

更没想到的是,从2021年5月开始,这一别墅又重新动工。

该别墅是将原本的2层楼房推倒后,扩建到4层,“高度由原来的2层7米高左右,建设到了大概20米高。此外,还向北扩建了大概10米,向东扩建了约6米,等于建筑面积由原来的600平方米左右,扩建到了现在的大概2000平方米,扩大到原来的3倍多。”彼时,碧海方舟别墅区的其他住户反映。

上述碧海方舟别墅区的住户,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提供了一个详细的举报清单:他们从2021年5月10日至7月28日,37次拨打12345北京市长热线电话以及城管执法部门的电话进行举报,并以实名方式撰写递交了6封投诉信,但这都未能阻止这一违建的继续施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