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抢占地标级项目 电梯企业欲以高端项目推动楼宇智能化升级

卢谦2021-08-06 18:49

卢谦/文 日立电梯近期接连中标了南京和宁波的两个项目,分别是高326.5米,致力打造未来南京新地标的德基世贸中心(A栋);另一个是有着高达249米宁波塔的宁波新世界广场项目。

超高建筑体、城市地标级的高端项目,向来是各大电梯品牌争夺的项目标的。2020年,日立电梯签梯台量达到11.5万台,发货台量达到12万台,这一数字再次刷新了行业纪录,其订单增长主要来源于住宅项目、轨道交通以及部分主要城市的高端项目。

大城市群催生的高端项目还将继续成为中国电梯企业的业绩增长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7月发布的《2021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报告》显示,受经济发展水平及城市发展较快等因素带动,报告覆盖的2021年百城建筑新地标样本中,国内主要城市群和都市圈仍是新地标项目最集中的区域。

其中,五大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2021年的新地标项目数量占到了样本项目总数的58.8%,较2020年继续提升。

从城市级别来看,二线城市新地标项目数量占比小幅提升至51.3%。中指院的报告认为,多数二线城市正处于城市集中建设期,大量新建筑在城市中拔地而起,同时随着城市建设理念的不断完善,二线城市新地标项目快速增加,这些因素使得二线城市新地标项目数量占比较2020年上升1.1%。

在上述新地标项目密集的区域范围内,日立电梯以广州、上海、天津和成都为据点,在全国已经拥有5家整梯制造基地,以及日立电梯电机、日立楼宇两家部件工厂。这个被日立称为“5+2”的网络制造体系,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西部地区,进而实现了对整个中国市场的产品制造和服务网络布局。

在国内的地标项目上,日立电梯总工程师兼技术研发总部总经理梁东明称,目前中国市场450米以上的建筑体中,日立合作的项目占了50%以上,包括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其中,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的电梯项目,建成了分速达到1260米的世界最快速电梯,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据梁东明介绍,北京新晋网红地标丽泽SOHO,其电梯项目同样是由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的项目经理团队服务完成。丽泽SOHO设计出自建筑界已逝“女魔头”扎哈•哈迪德之手,是其在中国的三大作品之一。该建筑拥有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中庭,高达194.15米。

解决建筑体内部的垂直交通问题,落在了日立电梯身上。在这个项目中,日立将其双层轿厢电梯技术和FI-BEE群控系统嵌入其中。

所谓双层轿厢电梯,即在同一电梯井道内同时拥有两个电梯轿厢上下运行,并停留在上下相邻的两层。这一做法有效提升了高层建筑物的电梯运载效率,也为建筑体减少了电梯井道所占据的楼宇空间。在丽泽一个项目,就使用了16台日立双层轿厢电梯。

关于FI-BEE群控系统,梁东明将其视为建筑物的“智慧大脑”。在他看来,作为楼宇垂直交通的工具,在马路上看到的是汽车,在楼宇里看到的是电梯,智慧城市离不开智慧交通,智慧楼宇也离不开智慧交通。

FI-BEE群控系统,可以根据建筑的电梯使用情况实现智能分区、调配电梯等运行模式,能够妥善安排建筑中的电梯,让电梯根据需求到达乘客所在的地方,以更加高效的方式将乘客运行到目的地,从而提升出行效率。

根据日立方面提供的数据,相比传统方式,乘客平均等候时间可缩短5%-10%,长时间等候(60s以上)的几率可降低6%-12%。

梁东明举例称,FI-700(日立最新的群控系统)会跟摄像头进行关联,跟其他安防设备,如闸机,进行关联。“我们通过了解更多楼宇的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行人工智能运算,使我们的电梯更高效。”梁东明说,“按照智慧楼宇的概念去设计,楼宇垂直交通的状况就会改善很多。”

对于中国电梯市场,梁东明认为,新装电梯市场、服务市场接下来仍旧是主要发力点,日立电梯接下来还将聚焦物联网及智能化。

“电梯不再是简单的运输载体,同时也是建筑中各个应用场景的入口。”梁东明称,正积极围绕电梯构建楼宇生态系统,将电梯与楼宇设备联动,实现电梯与楼宇深度交互,推进楼宇智能化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