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同城零售事业群员工涉嫌侵犯女同事 官方成立内部调查组后CEO张勇内网发帖

钱玉娟2021-08-08 0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7日,一位ID认证为“阿里巴巴员工”的网友在脉脉上发帖称,某领导对员工实施了侵犯等违法行为,但向上级反馈无果,受害者甚至在食堂发传单维权。

这个帖子随即引发热议,记者也通过多位阿里内部人士予以确认,上述事件中被女员工控诉、涉嫌实施侵犯行为者,隶属于阿里集团同城零售事业群的超市生态事业部,主要负责淘鲜达华北区的商家运营工作。

从职能部门所属和汇报关系上看,上述涉事员工的跨职级高线领导为7月2日阿里新一轮人事变动后,履新上任本地生活公司CEO的李永和。

众所周知,在一众巨头布局同城零售的过程中,阿里也在升级着它的同城零售事业群,并将其一分为二。

原来,李永和除了接管阿里本地生活公司,此前他分管的淘鲜达与本地生活新零售团队,也从天猫超市事业群拆分出来,并入同城零售事业群并继续由李永和负责管理。而天猫超市业务与天猫进出口事业群合并组成“天猫超市和进出口事业群”,由刘鹏担任总裁,并直接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汇报。

组织调整不过月余,相关事业部突发女员工被侵害事件,不免让一位接近阿里本地生活业务的人士感叹,“本地生活还没等向外打仗,内部先出了这样的事。”

在上一轮组织调整的官宣内容,虽然对于同城零售事业群是否纳入阿里生活服务板块并未明确提及,但李永和的汇报对象是代表集团分管该业务板块的俞永福,这一点也进一步表明,淘鲜达在内的同城零售事业群也将在阿里发展本地生活业务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然而,上述事件的发生,被接近业务的人士认为是“阿里本地生活业务在拓展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这位人士向记者透露,事件发生在淘鲜达方面与山东省济南市当地的超市商户会面期间。

就在事件发酵的当晚,阿里官方回应称,“无论是猥亵还是性侵,都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阿里巴巴决不容忍。”

据悉,阿里已对涉嫌员工予以停职处理,全力配合济南警方,对该案进行调查。与此同时,阿里内部已由集团副首席人力官蒋芳牵头成立独立调查组。一位阿里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蒋芳在阿里内部因经常帮助员工解决问题而被称为“姐姐”,基于此次事件涉及女员工受到伤害,他认为“蒋芳出面也有助于缓和情绪。”

阿里官方回应中表示,内部调查组将对此事和事发后在公司内举报全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并向全体员工公布调查结果。

据悉,由蒋芳带领的独立调查组发出了第一封内部公告,调查组认为,相关主管和HR同理心不够且有重大判断失误,并公布了除涉嫌男员工被停职接受警方调查以外,该员工的一级二级主管、一级二级HRG总共4人也被停职配合内部调查。

“从我开始,从管理者开始,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有深刻的触动、反思和行动!”8月8日凌晨,张勇还在阿里内网发帖,为此事中各级主管的冷漠和没有及时处理道歉。

作为阿里这一组织体系的管理者,张勇在帖子中通过“震惊、气愤、羞愧”等用词,表达着对阿里一员工涉嫌侵犯女同事事件的感受。

尽管警方仍在调查阶段,但阿里内部认为,事情在员工反馈后没有得到迅速的响应处理,存在重大问题。张勇表示,“必须调查清楚,给全体阿里同学和全社会一个交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