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推动子公司“出表” 科技“纯度”进一步提升

2021-08-09 08:30

在进一步聚焦主业,释放资产潜力的大背景下,康佳加快了推动下属公司资本化的步伐。

8月2日,深康佳A(000016.SZ)公告披露,拟挂牌转让两家子公司——深圳市易平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易平方)和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毅康科技)的部分股权。易平方主要从事跨屏跨场景文娱系统服务,面向智能电视等多场景跨屏终端提供一系列内容与应用服务;毅康科技主要从事环保业务,业务涵盖污水处理、湖泊及河道治理、固废及工业危废处理等领域。

在上述两家公司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深康佳A在易平方和毅康科技的持股比例将分别约为25.77%和39.30%,这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将从上市公司中“出表”,康佳持有的剩余股权将作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并按权益法进行后续核算。

近年来,康佳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经营发展,在“科技+产业+园区”这一发展模式下,形成了以科技创新增强实业、以核心实业带动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驱动区域发展、以区域发展资源反哺科技与实业的发展策略,推动公司成为创新型科技产业集团。

1

在深入实施转型发展过程中,康佳在半导体、新消费电子和科技园区板块成果卓著,在2020年极为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康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03.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78亿元,同比增长125.26%;2021年第一季度,康佳营收同比增长25.82%,净利润同比增长133.01%,其主营业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易平方实现净利润1.26亿元,毅康科技实现净利润3.26亿元。2021年上半年,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达到9647.99万元、1.31亿元。在中国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趋势下,上述两家公司在产业方向上符合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在经营表现上亦属优质,其独立上市的前景也被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康佳集团早在2019年初就表示一直在密切跟踪境内外和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政策法规,并积极与中介机构进行沟通,深入研究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内外或者科创板上市的可行性。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积极推进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内外或者科创板上市。康佳在近期的公告中亦明确指出,出售子公司股权意在优化公司资产配置,推动下属公司资本化运作。

考虑到易平方、毅康科技两家康佳子公司均属新兴产业,且行业高成长的属性,未来如能成功上市,大概率将在二级市场获得较高的估值,这对于仍持有部分股权的康佳而言,将有望获得更为理想的回报。而从两家子公司的经营层面着眼,资本化过程或将成就公司更加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也有望引入有利于加快公司发展的战略投资者。

而对于上市公司康佳而言,剥离非主业子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将使康佳的业务更为集中主业更为突出,既有利于资本市场对康佳合理估值,与此同时,出售子公司股权将收获约31亿元的现金,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码主业,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今年年中以来,A股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科技板块在年初短暂回撤后重拾强劲上升势头,进一步彰显自身科技属性和定位的康佳,或将迎来市场对其价值的“再发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