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8.2—8.8)

种昂2021-08-09 11:31

1.山东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着力搭建平台健全机制

8月6日上午,山东省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上合示范区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要着力搭建平台,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山东、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要着力健全机制,加强与上合组织全方位常态化对接,完善国际合作新平台运行机制,拓展与上合国家友城合作内容。要着力创新制度,创新示范区管委会管理模式、工作流程,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加快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要着力抓住项目,加快产业项目、贸易中心、载体平台建设,密切上合组织国家地方企业间合作,引导更多上合资源、项目向示范区集聚。

会议强调,要强化“全省一盘棋”思想,有关省领导要加强统筹协调、紧抓不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分工负责、靠前服务;青岛市暨胶州市要当好主攻手,真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示范区建设,确保各项任务早落地、早见效。

2.山东民营经济“十四五”规划出炉 涉企政策调整设置合理过渡期

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在《规划》中,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健全公平竞争制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被放在八大任务之首。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山东省将建立政策实施后评估机制,完善涉企政策调整程序,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为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坚决不搞“一刀切”。山东将推动政策供给与企业需求智能匹配,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企业“一键获取”,对普惠政策实现精准推送、免申即享,对竞争性政策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同时,将建立政策辅导制度,各级各部门出台涉企政策时,同步发布实施细则,及时受理企业政策咨询、投诉建议。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到150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5万亿元左右。

3.山东发布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 2025人均综合能耗比2020下降6%

山东省机关事务局、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山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8月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解读。

在全国“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中,山东取得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山东省落实公共机构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目标。总量目标是,每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63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22859万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1134万吨以内;强度目标是,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

4.山东今年夏粮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8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山东省夏粮生产情况。

“夏粮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山东省副省长李猛说,全省夏粮面积5993.2万亩,比上年增加90.13万亩,增长1.5%;总产量527.44亿斤,比上年增加13.6亿斤,增长2.6%;单产440.0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8公斤/亩,增长1.1%。

“据初步调查统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增产粮食150斤以上,据此推算,全省可提高粮食产能92亿斤以上。”山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介绍,2019-2021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任务共计1710万亩,优先安排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产粮大县1200多万亩,占总任务的70%以上。“十四五”期间,符合条件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以产粮大县为重点,累计创建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县30个以上。

5.首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11月在青举行

近日,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峰会由国家信息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局、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今年11月在青岛举行。

本届峰会以“千城千面 品牌赋能 全域探索 智领未来”为主题,定位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平台。峰会主要包括1个主论坛和“优政”“惠民”“兴业”“强基”4个主题分论坛,将发布一批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分享先进地区、龙头企业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最新实践。

6.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将于8月13日启动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8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联合主办的“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将于8月13日在济南启动,并持续到11月30日。

该系列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包括主题研讨会、系列产业对接交流会、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和山东省会经济圈对日合作对接会四大部分。

7.山东已培育两批35家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培育两批共35家省级特色产业集群,集聚企业3.86万家,形成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省16市以集约化集群化发展作为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出台支持本地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措施,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提出要打造100家左右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