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赛道意外“熄火”,机构称公募尚有250亿弹药可输送

周一帆2021-08-09 13: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火爆的新能源赛道今日意外“熄火”。

8月9日开盘,新能源赛道大面积跳水,细分赛道中的锂电池、盐湖提锂、新能源车、光伏等板块均出现大幅下跌。截至上午收盘,锂电池概念指数跌3.77%,光伏ETF下跌2.71%,星源材质(300568.SZ)大跌9.71%,中科电气(300035.SZ)跌9.45%,江特电机(002176.SZ)跌8.92%,赣锋锂业(002460.SZ)、天齐锂业(002466.SZ)、天际股份(002759.SZ)及板块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亦大跌逾6%。

消息面上,央视财经8月6日发布评论文章指出,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该出手时就出手”,近日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当此之时,“炒芯”者立即“收手”,悬崖勒马,应是明智之举。央视还指出,“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遏制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层决不会手软。

根据统计,2021年1-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12.4万辆,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其中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刷新历史记录,再创新高。从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4.8和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行业景气维持高位再一次得到印证。

实际上,作为过去一段时间的炒作主线,新能源板块目前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有观点认为,今日回撤背后,一大原因是热门赛道交易拥挤,自身估值已处于高位,二则是政策监管趋严。

中信证券亦在8月8号发布研报中提示风险称,目前成长制造板块持仓拥挤,板块内部分歧也在加大,消费医药类基金资金流出压力缓解,下周盐湖股份重新上市,新能源板块内部存在较大分流压力,板块层面呈现此消彼长态势,指数层面也显示极端分化有所缓解。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募市场上,近期关于新能源的基金仍屡见不鲜,公开资料显示,近3个月有明显主题投资偏好的基金中,投向新能源领域的约为36只,期间全市场发行基金有378只,占比约达10%。

对此,粤开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表示,近期公募基金预计仍有近250亿可投资新能源赛道,弹药尚充足。

其进一步解释,通常新基金的建仓周期不超过3个月,根据过往经验节奏来看,普遍在1-3个月内完成建仓,按照3个月、2个月的建仓周期进行剩余规模估算,股票型和混合型的股票仓位按照90%进行粗略测算,那么保守估计近期发行的基金中,可向新能源赛道输送的弹药约250亿元,这是有明确投资主题的基金,另有其他可投资但没有明确指向性的基金并未统计在内。

广发证券表示,当前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产业趋势短期难以打破。截至Q2的基金对新兴赛道的超配幅度距离历史极值仍有差距,虽7-8月进一步上涨但难以快速触及阈值;以成交额占比、成交额占比/市值占比作为交易拥挤度的衡量,当前热门赛道的拥挤度也尚未极端。

展望后市,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资金对热门板块(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芯片等)的追逐热情即符合国家大势所趋、也有产业链维持高景气度的数据支撑,相关热门板块的投资逻辑与长期趋势没有发生变化,但经过前期的强势上涨后不少板块个股处于历史高位,短期盈利丰厚将进一步放大相关板块和个股的波动。

配置方向上,陈梦洁表示,分子端高增的“硬科技”板块仍是当下重点布局主线,但近期过于拥挤的交易使得板块波动进一步放大,建议投资者往“人少”地方淘金,寻找热点扩散、市值下沉、基本面反转的标的。另一方面,中报披露接近尾声,密集披露期可关注盈利与估值结构匹配度高的标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