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尽到举办奥运责任但代价巨大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8-09 21:40

图片来源:东方IC

悦读全球(2021.08.09)

日本尽到举办奥运责任但代价巨大

共同社9日报道,在与新冠疫情作斗争的形势下,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名运动员汇聚一堂。时隔57年再次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是历史上首个延期一年并采用无观众的“空场”形式的大会,在17天会期中经受了考验。

日本实现了在新冠疫情下举行大规模赛事这一空前艰难的工作,尽到了8年前决定举办起一直背负的责任。在此期间,日本国内疫情急剧扩大,在强烈批评声中强行举办奥运会,伴随着众多代价和痛苦。

去年3月决定因新冠疫情延期后,比赛场馆确保和预算计划进行了调整。规模空前的防疫措施无疑是摸索前行。负责实际工作的东京奥组委奥运举办统管中村英正表示,即便在现代奥运100年以上的历史中,也是“运营最艰难的一届”。

参加者因防疫措施被要求遵守严格的行动限制,东京街头未见庆典的热闹气氛。经济效应以及向世界宣传日本文化的机会也很少。运营现场有人叹息“遗憾之事堆积如山”。

围绕奥运会,日本社会也持续动摇。社交网站(SNS)上意见如潮,男女平等进展落后、政治干预等各种问题如同社会的缩影一般涌出。奥组委的年轻职员指出:“本届奥运会让日本社会的积弊暴露了出来。若能成为日本人重新审视自我的契机,那么在日本举办或许多少有了意义。”这场盛夏的盛典在提出对未来的教训之后落下了帷幕。

法国扩大使用健康通行证的规定今日起开始生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9日报道,法国扩大使用健康通行证的规定开始生效,该通行证可表明持有疫苗接种证明或新冠检测呈阴性,并被用于前往咖啡馆、餐厅、大型购物中心,以及乘坐飞机和火车旅行。

自8月9日起,对于前往咖啡馆、餐厅(室内和室外)、大型购物中心,以及乘坐飞机和火车旅行,法国有关卫生法扩大使用健康通行证的规定开始生效。18岁以上的人员必须随身携带并使用这一通行证,根据法律,该规定将持续至2021年11月15日。针对12-17岁的青少年,这一要求将从9月30日开始生效,儿童尚不需要健康通行证。

健康通行证是一个二维码,要么表明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要么表明至少72小时内新冠检测呈阴性,或者曾感染过新冠病毒。

针对那些不检查访客健康通行证的人,并且45内发生三起以上此类情况,将面临最高9000欧元的罚款和一年的监禁。

马克龙7月7月12日宣布了一系列新限制措施,以遏制COVID-19的传播。根据法国领导人的声明,其中包括自8月初起,在法国餐厅、酒吧、飞机和长途火车上将需要出示表明已接种疫苗或COVID-19检测呈阴性的健康通行证。

此外,法国总统还宣布,对法国医务人员以及所有医院和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实行强制性接种。现已根据法国总统的声明制定了相关法案,并随后已由法国议会通过。

空客预计德国将有1000个工作岗位面临失业风险

空客已发出警告,如果旗下子公司Premium Aerotec不按照4月份制定的成本削减战略进行分拆,其在德国的零部件制造部门可能会面临裁员风险。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继续在集团内部制造零件,而没有遵循分拆计划,那么该集团在德国的2500个零部件制造工作岗位中约有1000个将面临风险。

根据四个月前的重组计划,空客在德国的Premium Aerotec部门将被分拆,其中一部分将与空客的其他制造厂合并,其余部分将并入一个新的业务部门,新部门将生产可以分拆的小批量“细节”零件。

Premium Aerotec主要为商用和军用飞机制造部件,多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空客认为,有了新东家,它还可以为竞争对手服务,或赢得其他行业的客户,从而更好地利用其劳动力。

空客此前曾表示,Premium Aerotec的价格比其他供应商贵25%至30%。

工会IG Metall反对分拆,担心该部门解散后裁员和不利的工作条件。不过,空客承诺会研究集团内部零部件生产的未来。

每日图片

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又遭水淹 民众水中淡定跳舞拍照打卡

当地时间2021年8月8日,意大利威尼斯,由于水位上涨,“水城”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遭水淹。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