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中美最大规模军事演习的热闹和门道

王义伟2021-08-10 11:21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对于军事演习,可以轻轻松松地看热闹,也可以认认真真地琢磨其中的门道。

综合各方面信息以及媒体的报道、评论,这几天,中美两国正在各自进行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中国的演习地盘最大,在海南岛东南方向划出了高达10万平方公里的禁区,几乎是三个台湾的面积。

美国的演习跨度最大,跨越了17个时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迈克·吉尔迪在公开发布的消息中,将此次演习称为“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大规模军演2021)”。这是这次演习的正式代号、正规代号。但是,有媒体觉得这个代号不过瘾,擅自将其更改为“最大规模军演2021”。

这两场演习,吃瓜群众能不能看到热闹,只能被动等待,也许新闻联播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至于其中的门道,笔者从政治、军事、战略三个方面简要分析之。

先说政治。

任何军事行动,都是服从于政治的,这是古今中外铁的定律。

举个例子,中印边境,坦克、飞机、大炮、导弹,双方都有,都是列阵待发,但最终,士兵们只能以冷兵器时代的肉搏战一较高下。为什么?这是中印关系中的政治因素决定的。

再举个例子,大家经常在媒体上看到随便哪个美国的将军、舰队司令,都可以对台湾问题高谈阔论,对解放军各种鄙视。但是,罗斯福航母的舰长不过是小小地透露了舰队的疫情,恳求外界的救援,就被解职了。这也是政治,美国的军人不能长他人威风,更不能灭自己志气。

具体到此次大演习,笔者认为,这是中国持续向外界发出信号中的重要一环,就是让全世界知道,尤其让那些别有用心的国家知道,这只军队是“拳不离手”的,一直是一只铁拳。

不久前,国防部发言人说了一句话:“全军弹药消耗量大幅增加”。这句话就是说给外界听的,值得细品。

再说军事。

军事演习的细节,涉及军事机密,任何一只军队都不可能对外公布太多。但有一个规律,应该是众所周知的,这就是大多数的军事演习,都是在防区内举行的,不会走太远。比如此次中国军演,虽然划定的范围大,但就在海南岛边上。同样的,美国的演习,虽然号称跨越17个时区,但是美军在全球各地都有驻军,这样的演习,也就是各地的美军,把军舰开出去,在家门口比划比划,这些演习加在一起,就成了所谓跨越17个时区的大规模演习了,这多少有点偷换概念的意思。事实上,像英国伊丽莎白航母编队那样,从英国出发,一路跨越地中海、阿拉伯海、印度洋、南海、太平洋,这才有点跨时区演练的味道。

军事演习的另一个规律,既然是演习,就有观众,就有偷窥者。这些观众,有的在天上,比如此次中国军演,欧洲的哨兵2号卫星从786公里的高空掠过,顺便就拍了图片。有的就在海上,就在身边,甚至凑近了观看。到了这个时候,表演者和观看者就开始斗智斗勇了,真真假假、示真示假,外人就很难看明白了。

最后说一说战略,这是笔者重点分析的部分。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对于南海的所谓自由航行,美国特别在意、特别敏感。事实上,南海从来就没有什么自由航行问题,所有的船舶、包括军舰,都是来去自由的,没有任何人为的阻隔。但美国人就是不断地、反复地强调这一点。

为什么?

因为从奥巴马时期,美国即开始加码其印太战略,而南海地区人民解放军的存在,就是插入美国印太战略中的一柄尖刀。

从地理上看,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就是南海。美国的军事力量,尤其是驻守日本的军力,要想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自由调动,南海是必经之地。以往,解放军鞭长莫及,美军进出南海,如入无人之境。现在好了,在南海的北部,海南岛有解放军规模越来越大的舰队,包括航母。在南海的中、南部,中国的岛礁建设,等同出现了七艘不沉的航母。美军再进出南海,就是在解放军炮火的射程内行走。这让美军如何受得了。

更重要的是,南海是中国的海上运输生命线,同样的,也是日本的海上运输生命线。作为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日本对海上运输线的依赖,比中国更强烈。这个话题,笔者就不展开了。

美国通过“大规模军演2021”向外界发出的信号是,我控制着世界。

解放军通过军演发出的信号则是,我保卫着南海。

这就是战略。

最后说一句,向高脚屋时期驻守南海岛礁的人民解放军海军官兵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