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引入吉利为股东 子公司布局铜合金材料 康盛股份在下一盘什么棋?

刘鹏2021-08-12 15:45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鹏  康盛股份(002418.SZ)在投资领域迎来关键落子。

8月11日,康盛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贰肆壹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贰肆壹捌投资”)与常州易藤电气有限公司(下称“常州易藤”)及其股东邵宇、高一锋签署了《邵宇、高一锋与宁波贰肆壹捌投资有限公司关于常州易藤电气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贰肆壹捌投资拟使用自有资金1700万元对常州易藤进行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常州易藤主要产品为高端电线铜合金导体,这意味着康盛股份涉足了高端铜合金材料领域。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康盛股份报收4.43元,涨幅7.79%,市值达到50亿。

同样引起市场关注的是,此前康盛股份的一份公告内容——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商用车”)拟受让公司控股股东5%的持股股权。

这一连串动作背后,康盛股份是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布局高端铜合金材料 深耕家电产业链

根据康盛股份公告,常州易藤主要产品包括铜(锡、镁)合金绞线、铜包钢绞线、裸铜绞线等,其铜合金导体产品下游广泛应用于汽车线束、机器人、医疗设备、5G 通讯、高铁等领域,配套的主要客户包括莱尼、住友、日立等国际知名电线制造商。

康盛股份称,常州易藤与公司具备一定产业协同性,公司将以投资常州易藤为契机,整合外部资源优势,逐步进入高端铜合金材料领域,推进公司家电板块向新材料业务转型升级,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此次增资完成后,贰肆壹捌投资将持有常州易藤10.18%的股权。

据了解,康盛股份成立于2002年,前身是成立于1996年的千岛湖康盛管业,目前注册资本金11.364亿元,2010年6月1日于深交所挂牌上市,是杭州淳安县当地唯一一家主板上市企业。康盛股份旗下拥有白色家电制冷配件业务和新能源商用车两大核心业务,其下属分子公司遍布浙江、四川、江苏、安徽、山东和山西等10多个省市,在岗职工达3500余人。

康盛股份副总经理、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下称“康盛科工贸”)董事长王辉良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千岛湖制造基地是康盛股份家电制冷配件业务的大本营,康盛科工贸作为康盛股份家电业务的经营主体,以配套白色家电跟汽车空调为业务根基,产品涵盖冰箱冷柜用管材、蒸发器、冷凝器、家用及商用空调、车用空调器件、微通道换热器等,具备了全品类、模块化供应和服务能力,其中冰箱冷凝管国内市场份额达60%以上,成为全球各大知名家电品牌的核心供应商。

据王辉良介绍,作为细分市场引领者,康盛股份在“以钢代铜,以铝代铜”的新材料技术革新方面领跑行业,目前康盛科工贸拥有年产制冷钢管8万吨、铝管2万吨和铜管5千吨、蒸发器及冷凝器部件生产能力5000余万的生产能力,整体产能保持稳中有升,在业内拥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康盛科工贸客户以国内外一线家电品牌为主,包括海尔、海信、格力、美菱、西门子、惠而浦、伊莱克斯、三星、LG等,2020年销售收入已经超过20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迎来一波上涨,对于康盛股份来说影响几何?王辉良表示,对公司总体来说影响比较小,原因有二方面:一是全部是跟大的公司合作签署了联动协议,公司赚取的是加工费,对公司影响较小;二是公司预计到年初原材料可能会有一个大的起伏,以钢材为例,公司提前进行了备货,下一步,公司准备打通与宝钢的直接采购,减少中间环节成本。

铜价高涨之下,康盛股份空调铝代铜订单情况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引发了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的提问。

8月11日,康盛股份回复投资者称2021年度,公司商用车用空调接单46万台,上半年涉及空调新铝代铜订单10万套,涉及热泵铝代铜订单10万余套。

对于家电市场饱和、产品迭代升级等问题,王辉良表示,康盛科工贸接下来会在稳定现有家电业务市场规模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去年自动化改造投入将近1000万,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推出高性能新材料产品,像目前新型研发的KST管会加快市场化推进进度,也在加大对铜合金材料项目投入;此外,加大热交换器部件的开发,预计几年以后这块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剧增,还将继续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逐步形成新能源产业模块化集群,像5G散热、电池散热等都是目前正在大力研发的项目,市场前景可期。

拟牵手吉利 发力新能源商用车

与此同时,康盛股份的一则权益变动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7月29日,康盛股份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其第一大股东重庆拓洋与吉利商用车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将重庆拓洋持有康盛股份5%的股份,即5682万股,以每股3.573元的价格转让给吉利商用车,交易价合计约2.03亿元。

吉利方面表示,此次股权变动是基于对商用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康盛股份企业价值的判断。

根据年报显示,康盛股份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2020年营业收入达3.49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近15%。其中,新能源整车业务营收同比上年增长了226.3%。

上述的公告也引发市场对于康盛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的关注。康盛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康盛起家是家电业务,经过20多年发展,在家电细分市场领域具有全方位的领先优势,也逐渐构建起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护城河”。2014年开始做转型布局新能源汽车,当然这两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比较大的进步,我们是想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希望利用双方的品牌优势,共同开拓这一市场。至于双方怎么合作,下一步将进行具体接洽。

目前,康盛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植一客,主要从事纯电动和氢燃料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于新能源车转型,上述康盛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有明确的想法,一是在业务方面、产品方面做出转型,在拓展公交车市场或者大中巴车市场的同时,向物流车或者专用车市场布局,更加符合市场化的需求;二是希望通过投资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服务商用车整车制造。比如在一些核心零部件上做部署,通过投资与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比较好的一种合作关系,让产品更加智能化。三是,拟通过与吉利等的合作,共同开拓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资金投入问题,上述康盛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重资产、周期非常长的行业,公司布局新能源车商用车,相对于乘用车,投入相对小一点。康盛造车是专注于商用车整车制造,通过招聘专业的管理团队、专业人才,打造中植新能源汽车品牌。资金投入上,会通过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持续支持和股东方、银行等方面的资金予以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康盛股份在氢能源汽车布局问题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如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请问公司在氢能源产业链上最近有什么并购计划和标的吗?

康盛股份8月1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一直在氢能源产业链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包括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

也有投资者问:公司的氢能源汽车业务目前进展如何?占汽车业务比重是多少?未来会成为发展重点吗?

康盛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从2016年开始研发氢能源商用车,2018年到2020年每年均有氢能源商用车的交付,是公司商用车汽车发展战略的核心赛道之一;目前收入占比10%左右,未来会成为公司发展的重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