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矛盾激化?显示屏厂联手举报上游富满电子哄抬芯片价格

沈怡然2021-08-12 18: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12日,LED显示屏厂商蓝普视讯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声明,称实名举报芯片厂富满电子(300671)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相关芯片。

蓝普视讯成立于2012年,专注显示面板产品。被告方富满电子成立于2001年,拥有电源管理、LED驱动、MOSFET等芯片产品。事件起于7月8日,蓝普视讯向LED行业发出联合诉讼的倡议书,以及提供100万人民币法律援助。针对此,富满电子曾在7月10日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与蓝普视讯不存在直接供货关系。

富满电子生产的驱动芯片,是LED器件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和半导体整体行情一样,显示驱动芯片也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短缺和涨价,给供应链带来不小的压力。

富满电子在上半年财报中表示,今年LED显示驱动芯片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相关产品严重供不应求。而在如此行情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39%,净利润同比增长1190%,股价从今年4月起势,至今番涨三倍。

如今,国家开始出手整治芯片囤货、炒作现象,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在汽车芯片领域进行立案调查。

蓝普视讯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收到了行业近100家IC受害企业的声援、9家显示屏幕企业请求参与联合诉讼。

蓝普视讯表示,在过去数月的交易中,被举报人多次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IC产品供货合同,并不断要求加价,给举报人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极大伤害,严重影响了举报人的生产排期、后续订单的按期履行及与下游客户的友好关系,严重挤压了举报人的市场生存空间。

蓝普视讯正在积极准备联合诉讼材料,并已经向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提交了《关于富满电子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相关芯片市场的举报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