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要闻回顾 | 人口计生法将围绕三孩政策等进行修改;国办:拓展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渠道吸引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创业

刘荻秋2021-08-13 23:14

人口计生法将围绕三孩政策等进行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8月13日介绍,修正草案立足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行修改。

【国办:拓展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渠道 吸引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创业】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拓展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渠道。发挥财政经费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参与,发挥金融资金作用,吸引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优化科技创新类引导基金使用,推动更多具有重大价值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拓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渠道,促进基础研究与需求导向良性互动。

【国家卫健委: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全国层面发生大规模疫情风险较小】在8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截至8月12日24时,全国已经有18个省48个市发生了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的病例超过1282例,在发生疫情的这48个城市中,已经有36个城市已经超过5天没有新增的感染者报告,除扬州、武汉、张家界以外,其他地市只出现零星的病例报告。所以从这个情况看,全国的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全国层面发生大规模的疫情风险比较小。

【交通运输部: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农村客运体系】日前,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适、经济的农村客运体系,农村交通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地区基本出行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机制基本建立。力争再奋斗10年,基本建成普惠均等、便捷舒适、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的农村客运体系,实现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

【上海第二批住宅用地推迟至9月集中出让公告】8月13日,上海市土地交易事务中心发布公告称,本市第二批住宅用地计划于8-9月集中出让公告,并于7月30日发布了信息预告。根据相关工作要求,为稳妥推进本市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工作,第二批住宅用地将于9月集中出让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摸清培训机构底数 不新批学科类培训机构】8月13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从细摸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全面摸查现有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非学科类和外语(英语、日语、韩语)类校外培训机构,于8月17日前填写《情况摸查表》报送市教育局。全市各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及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

【北京:网约车平台不得向未接种疫苗的司机派单】8月1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9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本市要求巡游车企业、网约车平台的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每日上传健康码状态,每10天开展核酸检测,网约车平台不得向未接种疫苗的司机派单。

【郑州:138名感染者已全部完成流调,共追踪密接2515人】8月13日,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目前,郑州市138名感染者已全部完成流调,共追踪密接2515人、次密接8048人。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