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最好的时期”来了?

李华清2021-08-14 12:0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不惑之年的TCL,第一次距离“世界五百强”的目标这么近。

据TCL(集团)公布的财务数据,2021年上半年,TCL(集团)营收达1152.4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达107亿元,同比增长460%,净利润创新高。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认为TCL(集团)今年有望实现2200亿元的营收目标、迈过“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营收门槛。

“看到TCL上半年的业绩,第一印象就是出乎我的意料,这比我预想中的要好很多很多了。”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他的记忆里,这是TCL(集团)首次半年营收就突破千亿元,净利润水平也非常亮眼,在过去,TCL(集团)全年净利润想达到百亿元都很困难。

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背后,肯定有新冠疫情这一外部因素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的袭击,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影响,而到了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有所恢复,市场需求上扬,企业对比去年同期业绩增长并不难理解。

具体到TCL(集团),业绩增长背后也有投资并购带来的效应。2020年10月,TCL科技(000100.SZ)成功全资收购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2021年4月,TCL科技收购苏州三星液晶显示公司60%股权和苏州三星显示公司100%股权完成交割,2021年5月,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奥马电器(002668.SZ)。

当然,业绩增长的背后,也离不开企业自身的经营努力。李东生在TCL(集团)8月10日召开的半年度业绩媒体交流会上介绍,2021年上半年,TCL的半导体显示业务优化了产品结构和客户组合,从2017年开始,公司就开始变革转型,这都有利于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

“在TCL的发展史上,目前可以说是TCL最好的时期,但这个时期可以持续多久以及是否可以继续往上冲,我不知道。”刘步尘称。

而作为企业一把手,李东生则对TCL(集团)的未来很有信心,他称,未来十年,TCL(集团)的目标是培育出TCL科技和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实业”)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资本运作

如果剖析TCL(集团)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情况,不难发现其实现了TCL科技和TCL实业业绩的双增长。

TCL科技的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TCL科技实现营收742.99亿元,同比增长153.29%,实现归母净利润67.84亿元,同比增长461.55%。

TCL实业的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TCL实业实现营收507.94亿元,同比增长36.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8.11亿元,同比增长274.2%。

TCL科技和TCL实业这两个企业平台,囊括了TCL(集团)旗下的四大业务板块——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智能终端以及产业金融、投资平台。其中,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放在TCL科技平台上,智能终端放在TCL实业平台上,两个平台均有配套的金融资产。

在TCL科技的平台上,最重要的子公司是TCL华星和中环集团,其中中环集团又实现了对中环股份(002129.SZ)的控股。

TCL实业的半年报则显示,旗下业务包括港股上市企业TCL电子(1070.HK)、TCL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TCL健康电器(电饭煲风扇等生活电器)、从事工业互联网的格创东智以及通力电子等。TCL电子主要的营收来自TCL智屏,此外还有平板、手机等终端。

TCL科技和TCL实业两家企业之间泾渭分明,前者是技术门槛高、投资大、回收期长的科技业务,后者是发展已久的家电、电子类业务再加上尚在培育中的新兴业务。而为了组建这两大公司平台,TCL和李东生,费了不小的劲,做了不少资本上的倒转腾挪和外部并购。

刘步尘评价李东生是家电行业出身的高管里,最擅长资本运作的企业家。

自2017年以来,TCL就一直在梳理、归整旗下的业务板块,动作最大的当数2019年实现的TCL科技重大资产重组,彼时,TCL科技的证券简称还是TCL集团,TCL集团决定剥离TCL实业(香港)、惠州家电、合肥家电、TCL产业园、客音商务这五家公司100%股权和酷友科技56.5%股权、简单汇75%股权、格创东智36%股权给TCL实业控股(广东)接盘,该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就作价高达47.6亿元,剥离掉这些资产,TCL集团这一上市平台变成了专注半导体显示业务的企业。

令人意外的是,没过多久,完成重组的TCL科技开始了百亿元级别的资本运作。2020年9月,TCL科技确定成为中环集团100%股权的受让方,股权转让金额为125亿元。这不仅意味着TCL科技做了一起金额占到自己10%以上市值的并购,也意味着TCL开启了半导体材料及半导体光伏新赛道,而这一赛道与半导体显示一样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

在TCL的发展史上,其有过多次进入全新产业领域的经历。TCL创立之初,只是一家生产销售磁带的惠州企业,随后做固定电话做到业内产销第一,很快又进入电视和手机领域,顺势再进入白电领域,2009年成立TCL华星,产业链布局从电视整机往上延伸至电视的上游——面板,2020年通过并购而得到的中环股份生产硅片,硅片是面板的原材料之一,从这个角度看,TCL将自己的产业链布局又往上做了延伸。

而在TCL实业领域内,近年来资本运作也不少,除开在TCL内部做资产的腾挪,例如2020年将TCL通讯装进TCL电子这一上市平台上,也将触手伸及外部,抓住了奥马电器业绩低迷、原实控人陷入财务危机有意出让实控权的机遇,多次、迅速买入奥马电器股票,在2021年实现对奥马电器的控股。

在刘步尘看来,未来TCL甚至有可能将旗下的白电资产装进奥马电器这一上市平台上。

李东生曾在公开场合说过“一棵树长不到天上去”,按这个逻辑,企业想要基业长青、发展壮大,离不开进入新赛道的果敢。

在8月10日的媒体交流会上,李东生向本报记者回溯其在TCL四十年所做的决策。他说,早年公司处于初创时期时,社会也处于物资供应不足状态,那个时候企业开启新赛道的决策往往不会出错,只要潜心把产品做好、做到极致,就能打败竞争对手。到了21世纪,投资决策的选择多了,不确定性大了,风险也大了。

李东生举例说,2004年TCL做的跨国并购(指并购法国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法国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就非常惊险,在决策之前讨论了半年,真正做了之后反倒出现亏损,导致有商学院将这一案例列为失败案例。“它确实做得不算太成功,但是把它定义为失败,我认为是不对的。因为到今天,TCL的业务、收入当中有将近50%是来自海外,我们在欧洲、美国市场,都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如果不是当年这个跨国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的市场是主要在欧美,我们要在欧美建立这样的竞争力是比较困难的。”李东生向本报记者表示。

李东生回忆,2009年成立TCL华星之前,也是纠结了很久。“因为这是一项巨大的投资,这个投资是我们输不起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不做这个事情不代表就没风险。彩电是我们当时的核心业务,如果我们不能掌握上游的核心器件——显示屏的话,在这个领域要实现全球领先的经营规模和竞争力也是很困难的。所以当时评估下来,不做这个项目的风险也是我们承受不了的,大家决定要往前冲、搏一把。”李东生说。

李东生同时向本报记者强调,关键性经营决策并不是他个人说了算,要靠团队,“要基于各方面的综合分析,外部客观市场、产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内部能力和资源是不是能够匹配的分析,综合平衡下来,这个决定才做出来。”

业务成长

今年上半年,TCL(集团)的半导体显示业务表现惊人。TCL科技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93.6%,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67.5亿元。净利润增幅比营收增幅大的背后,跟半导体显示业务的景气度有关,同行业的京东方A(000725.SZ)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能增长10倍。

TCL(集团)的半导体显示业务算是又熬过了一个低谷期而迎来收获期,2019年显示面板的价格大幅下挫,李东生曾在TCL科技的业绩会上说过,2019年第四季度彩电显示屏的价格甚至低到了让一些企业无法维持经营的地步。

刘步尘认为,拉升半导体显示企业2021年上半年业绩的这一轮行业景气度相对过去的行业上升期有两个特征,一是涨价幅度大,二是涨价周期长。

不过,行业人士大多数认为,2021年下半年后,面板的景气度或将难以继续维持。李东生也留意到,2021年7月份,彩电屏的涨价趋势几乎停滞。对于半导体显示企业来说,行业周期性波动是一个让人头疼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供求关系在这个行业里面要长期平衡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它一定是有周期的波动。”李东生在8月10日的媒体交流会上如是称。但他同时亦认为,未来半导体显示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幅度会减弱。

在华芯金通(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吴全看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未来面板行业的上升周期时间可能会进一步被拉长,因为屏的需求量相对过去会有跨越式的增长。

而刘步尘则相信,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面板供应链上的地位提升,对面板的定价相对过去会增加话语权,有利于中国企业适应、调节周期的变化。“以前我们在行业内产能体量小,身不由己,现在虽然不一定能走出超越周期的能力,但至少比原来的话语权大一些了。”刘步尘说。

回首过去,TCL(集团)的半导体显示业务发展迅速,2009年TCL华星才成立,但其可以比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成立的京东方。

李东生在8月10日的媒体交流会上向本报记者表示,TCL华星的发展,其实跟上了中国产业转型这一外部机遇,“我们大家能看到高铁、新一代核电、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大型基建等这些能力,中国都是在过去十年形成在全球的相对领先优势。”李东生说道。

而吴全则认为,TCL华星能快速崛起,当然离不开外因的影响,而看内因,一个关键性因素是它对上下游能有一定的掌控力,这也是它发展至今对比竞争对手京东方来说,一个比较特出的特点,这一特点或许在未来还将裨益TCL华星的发展。

“TCL华星是在TCL体系内发展起来的,它有点像系统集成生产的模式,这种模式让一个公司的产品、技术磨合更加便捷。”吴全向本报记者介绍。

简单来说,在TCL华星刚开始设计、生产面板时,它就可以跟做电视整机的兄弟公司交流、磨合,电视整机厂商就是TV面板厂商的客户,兄弟公司可以消化它的产能,甚至还可以无私地帮助它修炼内功、获取新客户,是它的退路也是它的武器。

在集成电路的生产制造领域,有一种厂商叫IDM厂商,指那些一揽子承担前端设计、中端生产制造、后端封测销售的垂直整合型公司。相对于IDM的提法,吴全更习惯ISM(系统集成制造)的提法,均强调对生产链条有较深的布局。

“从全球半导体领域发展的路径和轨迹来讲,主要的都是这个(ISM)模式。”吴全称。

产业链的纵深布局,让吴全看好TCL集团的半导体显示前景,刘步尘则因TCL科技布局印刷显示而看好其未来。“我觉得印刷显示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显示技术。”刘步尘称。

而在家电领域,刘步尘认为TCL尚处在第二或第三梯队的位置,黑电例如电视领域,销售量能做到全球第三甚至威胁到全球老二的地位,相当不错,但白电领域的竞争力乏善可陈。

刘步尘总结了TCL白电领域难以崛起的原因,一是进入时间不算早,虽然相对新生企业它进入的时间不晚,但从中国白电发展史来看,TCL没有先发优势;二是产品力缺乏创新,背后主要原因是研发投入不高;三是品牌力还不足以支撑其向第一梯队的美的、格力、海尔发起进攻。

刘步尘认为,TCL入股奥马电器,肯定会提高家电业务的销售额、在冰箱品类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但对于品质和技术能力的提升或许是没有帮助的,“本身奥马电器也不是多高端的企业。”刘步尘称。

未来,TCL科技和TCL实业是否如愿长成世界五百强企业,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