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月三起事故 沈海高速成蔚来“魔咒”?

周菊2021-08-15 10:17

图片来源:网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8月12日下午两点,年仅31岁蔚来车主林文钦,在驾驶蔚来ES8并开启NOP(领航辅助系统)时,行驶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

据认证为“美一好”的公众号发布的讣告中介绍,林文钦是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昵称“萌剑客”)是一位青年才俊、社会精英,正是蔚来汽车标准的客户形象。

让人诧异的是,在这则短短的讣告中,蔚来ES8及该车辅助驾驶功能被着重强调。8月1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郑飞(化名),他是林文钦讣告中的唁电联系人之一,并自称是林文钦“生活中的好兄弟,事业上的好伙伴”。

“文钦是驾驶蔚来ES8,并使用自动驾驶(功能)在高速上行驶时,因系统无法识别前方的高速养护施工车,追尾导致的事故。”郑飞告诉记者。他还分析,蔚来ES8及其NOP辅助驾驶功能是导致林文钦死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但因为还没有正式的事故报告出来,目前并不能确认是这个原因。

目前,该事件还在调查中。针对此次事故,经济观察网记者同时采访了蔚来汽车,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

但是有一点非常值得注意。过去八个月的时间里,在沈海高速上,蔚来汽车已经出现了三起重大交通事故。这简直就像是中了某种“魔咒”一样。而且至少有两起事故确认是开启了NOP功能的。

在同一条高速上高频发生事故背后,究竟只是偶然,还是沈海高速本身路况复杂、车流量大,而导致蔚来辅助驾驶系统出现误判?这成为必须要搞清楚的一件事。因为,这不仅涉及事故责任判定本身,也涉及到国内自动驾驶技术最为关键的安全风险问题。毕竟,中国路况复杂的高速不止沈海一条。

当事人方:事发前NOP确认开启

“当时(林)文钦确实是开了自动驾驶功能,蔚来公司福建闽南区域负责人张波在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莆田高速支队办公室跟经办民警亲口确认,当时车主是使用自动驾驶。”郑飞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一般来说,智能汽车制造商能够在后台监测车辆的情况。郑飞表示,由于车内只有林文钦一人,“事故发生后就是蔚来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通知到我们的。”

郑飞同时还对记者表示,自己握有蔚来承认事发前NOP开启的证据,“但现在案件还在调查阶段,交警也还未披露,所以不方便透露给你。”郑飞表示。

郑飞口中的蔚来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指的是NOP(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这是蔚来汽车在2020年推出的新功能。据蔚来官方介绍,在NOP功能开启后,驾驶者能够根据需求尽可能多的将权限交至车辆,让车辆根据导航路程进行自动接管驾驶。蔚来表示,NOP是世界上继特斯拉以后的唯一一款能够按照导航路径实现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系统。

具体来看,在NOP功能开启之后,蔚来车辆可实现匝道自动调节车速、识别车辆并打灯变道汇入主路的功能。在主路巡航状态下,可结合道路环境及高精地图信息进行自动打灯变道超越慢车的动作。在需要切换高速/高架时,NOP系统能够自动变道向右,并自动调节车速与选择车道,完成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不过从汽车领域公认的专业技术界定上来说,蔚来的NOP是L2级的自动驾驶,只能叫作辅助驾驶,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国家法规,驾驶员不允许长时间双手离开方向盘。但网络上的一些公开资料显示,有车主甚至蔚来的高层,曾在公开的视频中展示双手离开方向盘的驾驶状态。在这些视屏的评论中,已有大量网友指出该做法会有过度宣传NOP,并给车主以误导的嫌疑。但在此次事故发生时,车主是否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目前尚不清楚。

“NOP肯定是开启的,至于是不是因为自动驾驶造成的结果,还在调查当中,交警还未出具最终认定。”郑飞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沈海高速 蔚来“魔咒”

在此次林文钦事故发生之前,蔚来在沈海高速就曾连续出了两次事故。

今年1月,一辆蔚来ES8在沈海高速追尾一辆停靠在内道的五菱宏光,据公开报道称,蔚来ES8当时开启了NIO Pilot自动驾驶辅助。一位司机上传的手机拍摄视频显示,这辆蔚来ES8主驾侧撞向了道路护栏,左侧车轮脱落,车辆的半轴发生了断裂,车头部位损毁严重,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而在该起事件发生前的仅一个月,2020年12月,在沈海高速福建镜洋2公里方位,一辆蔚来ES8车辆追尾撞上前面的挂车,整个车头卡入挂车尾部,受挤压变形破碎,驾驶员被困车内动弹不得,受伤严重,随后被赶到的消防人员成功救出。据媒体报道,该车辆碰撞之前未出现明显刹车痕迹,车主驾驶的这辆蔚来ES8当时是否在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并没有公开信息。

如果加上此次林文钦事故,八个月的时间中,蔚来已经在沈海高速发生了三起安全事故。

百度地图显示,2020年底蔚来车主出事的地点距离此次林文钦事故的涵江段仅仅约50公里。自动驾驶和沈海高速,这两个因素放在一起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这三起事故都是偶然吗?

记者调查发现,沈海高速确实比较出名,但其出名的原因不是别的,而是众多驾车走过沈海高速的司机都对这条高速进行过吐槽。除了摄像头众多极易被罚款导致车主很困扰外,在道路特征上,据称该高速的部分道路指示和虚实线设施让很多司机不适应,更为重要的是,浙江福建广东境内的沈海高速路段,很多都呈现出丘陵路段多,上下坡多等等复杂特征。

不过,这种复杂的路况在中国并非独一份。事实上,复杂路段正是对自动驾驶严峻的考验。一直以来就有多位业内人士提出,中国路况复杂将是自动驾驶发展的一大障碍。

目前,在国外已经有自动驾驶系统系统在高速公路进行测试和应用,但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技术落地,主要原因就是包括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自动驾驶匹配的高精度地图绘制,以及及法规等还没有及时到位,针对中国实际路况和驾驶习惯的自动驾驶本土化技术远未成熟。

因此,有观点认为,如果从官方调查层面确认,此次林文钦不幸遇难的交通事故确实与自动驾驶有关,那么蔚来在沈海高速上的事故频发确实值得警惕。

资料显示,ES8辅助驾驶采用的是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的组合,与激光雷达相比,这被认为在技术上对道路障碍物的检测和分析能力并不充足,误判率相对较高。而目前,由于激光雷达成本较高等原因,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几乎是所有车企当前在自动驾驶上的硬件配置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