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人口普查白人人口数量首次下降;日本将研究月球表面粮食自给;三星掌门人李在镕假释出狱

周雨晴2021-08-16 12:23

(图片来源:CFP)

美国:

| CDC专家建议免疫功能缺陷者可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简称CDC)提供建议的一个专家小组13日投票支持某些免疫功能缺陷者接种mRNA新冠疫苗加强针。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以11比0的投票结果,建议对12岁及以上中度或严重免疫缺陷患者额外接种辉瑞-BioNTech的新冠疫苗,或者18岁及以上免疫缺陷人群额外接种Moderna疫苗。CDC官员说,符合条件者在接种第三针时不需要任何文件或处方,并且可以在任何疫苗接种点申报他们的接种资格。(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人口普查白人人口数量首次下降

12日,美国2020年人口普查的首批详细结果显示,美国人口在去年达到3.31亿,在过去十年中的增长速度比193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缓慢,而白人人口在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缩减。白种人(西班牙裔除外)的比例继续以57.8%的比例在种族群体中名列前茅,但10年间下降了8.6%,占总人口的比例创下历史新低。此外,混合种族数量大涨276%,从2010年的900万增至2020年的3380万。西班牙裔人口增长23%,亚裔人口增长35.5%,非裔人口增长5.6%。(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儿童感染新冠人数增至6月下旬的11倍多

日本经济新闻11日报道,美国儿科学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4月下旬到6月下旬,美国儿童的新冠感染人数一直呈减少趋势,但进入7月后开始转为增加。截至8月5日的一周内,美国新增约9.4万名儿童感染新冠,增至近期低点(截至6月24日的一周,8447人)的11倍多。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占感染总人数的15%。此外,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0-17岁住院患者人数(7天移动平均值)达到203人,正在逼近1月上旬(217人)的峰值。(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8月初消费者信心大降,受Delta毒株相关担忧拖累

因为德尔塔新冠变种扩散导致美国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恶化,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8月初下降。密歇根大学13日公布的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0.2,低于7月份的81.2。该读数没有达到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81.3。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比7月下降了13.5%,该指数仅有的两次更大的降幅发生在2020年4月经济停摆期间(-19.4%)和2008年10月经济大衰退(Great Recession)的低谷(-18.1%)。(来源:华尔街日报)

经济持续回暖之际,美国通胀居高不下

在经济持续回暖之际,7月份美国通胀率居高不下。美国劳工部11日报告称,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4%,升幅与6月份持平,为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月同比升幅。但环比来看,物价压力有所减弱。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7月份CPI较6月份攀升0.5%,明显低于6月份的环比升幅0.9%,但远高于2019年至2000年间0.2%的平均升幅。CPI衡量消费者在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支出,包括食品杂货、服饰、餐饮、娱乐和车辆。

与此同时,美国7月份批发价格连续第六个月大幅上涨,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一波大的通货膨胀即将见顶。美国政府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跃升1%。经济学家此前预期PPI上升0.6%。美国7月份PPI同比上升7.8%,创下2010年该指数重置以来的最大单月同比升幅,也可能是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大单月同比涨幅之一。美国6月份PPI同比涨幅为7.3%。(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各地房屋价格在第二季度普遍攀升

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R)12日表示,由于强劲的需求持续超出上市屋供应,第二季度几乎美国各地的房屋价格都在飙升。在该协会追踪的183个都会区中,182个都会区的单户型成屋售价中位数与一年前相比有所上升。这些都会区中有94%中位数价格比一年前上涨10%以上。不过,近几个月来,购房狂潮还是出现了放缓的迹象。高房价吸引了更多卖家进入市场,并使一些买家转为观望。(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欧盟和美国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解决钢铝关税问题

14日,欧盟委员会新闻处代表告诉俄新社,欧盟和美国正在就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征收关税展开谈判,双方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内解决这一问题。2018 年上半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期间,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钢铝产品征收关税,税率分别为 25% 和10%。欧盟对从美国进口的各种商品征收回击性关税。这些措施每年使贸易损失数十亿欧元。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初夏举行的欧盟-美国峰会后宣布,欧盟将暂停征收半年的关税。(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为确保COP26气候峰会线下召开英国放宽部分旅行限制

路透社9日报道,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将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为确保出席会议的代表顺利入境,英国放宽了部分旅行限制,包括缩短对“红色名单”国家和地区已接种疫苗的入境人员的隔离期。英国首相约翰逊尽力确保大会能够“面对面”举行,他相信,面对面的谈判将在对抗全球变暖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果。联合国气候小组发出警告称,全球暖化正接近失控的边缘。但随着多国的新冠感染病例增加,人们担心来自世界各地数千名与会代表的到来可能会使11 月的峰会成为一场超级传播事件。(来源:路透社)

欧洲监管机构警告:mRNA疫苗可能有更多副作用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11日表示,有一小部分人在接种完辉瑞和莫德纳的新冠疫苗后出现了三种情况,该机构正评估这些情况是否可能是副作用。这些情况包括多形红斑(Erythema multiforme),即一种过敏性皮肤反应;肾小球肾炎(Glomerulonephritis)或肾脏炎症以及肾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一种导致大量尿蛋白流失的肾脏疾病。EMA要求疫苗制造商提供更多数据,以便他们可以确定任何潜在关联。(来源:联合早报)

英国传染学家预测英国疫情或将于秋季再次加剧

英国天空新闻12日消息,英国传染病学家莱利表示,英国疫情很有可能在进入秋季后加剧。英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在7月中旬超过5万起之后,目前稳定在2万起左右。这是因为学生在放假,很多成年人居家办公,而社交活动又多以室外为主。但从9月开始,情况或会发生变化。英国传染病专家弗格森7月曾预测,由于大规模解封,今年内英国疫情可能会出现每日新增10万到20万起确诊病例的情况。(来源:联合早报)

法国9月起为高危群众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日表示,休假季结束后,法国将为80岁以上老人和免疫系统极其脆弱的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当天晚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今年年初已接种疫苗的最脆弱人群,法国将自9月中旬起提供第三剂疫苗。获准接种的人员由医疗卫生机构确定后,可在8月底至9月初预约。(来源:联合早报)

德国10月11日起取消未接种疫苗者的免费核酸检测

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10日与地方领导人开会后宣布,德国政府决定从10月11日起,不再为选择不接种新冠疫苗者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目的是鼓励人们接种疫苗。德国将继续为孕妇、儿童和18岁以下未接种青少年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由于所有德国公民届时可能已经接种了疫苗,德国将从2021年10月11日起停止承担检测费用。(来源:联合早报)

欧盟委员会:2021年欧盟向阿富汗拨出近5700万欧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人士在布鲁塞尔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21年欧盟向阿富汗拨出近5700万欧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表示:“援助包括确保住房的必要设备、饮用水、污水处理设施、儿童用品,拨款用于确保粮食安全、抗旱及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后果。”(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日本:

日本经产相将与IAEA磋商福岛处理水问题

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10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于8月18日-20日前往奥地利,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进行会谈。为了在2023年春季把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积存的处理水排入海洋,日本政府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合作。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出的代表团对放射性物质的去除等进行科学评估,提供海洋监测方面的支持,并向全世界发布相关信息。(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东京都心5区写字楼空置率连续17个月恶化

日本写字楼中介巨头三鬼商事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东京都中心5区(千代田、中央、港、新宿、涩谷)写字楼平均空置率较上月恶化0.09个百分点,升至6.28%。已连续17个月恶化,为2014年6月(6.45%)以来时隔近7年1个月的高水平。5个区的每3.3平米平均租金受空置率上升的影响,下跌0.54%至21,045日元(约合人民币1234元),连续12个月下跌。(来源:共同社)

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盈余增50%受惠于出口改善

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1至6月)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货物、服务与投资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盈余为10.467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3%。这主要受惠于经济从新冠疫情影响中复苏令出口有所改善。另一方面,由于访日外国旅客数减少,旅行收支盈余缩水至四分之一左右。6月的经常项目盈余为90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2亿元),达到上年同期的6.1倍。(来源:共同社)

日本拟规定建筑物必须设置太阳能发电设备

日本政府的专家研讨会10日大致批准了旨在建筑物去碳化的方针草案,规定新建住宅、小规模楼宇也从2025年度起必须符合节能标准。草案写道,力争2030年达到新建独栋住宅的6成设置太阳能发电设备,“作为选项之一将讨论”未来规定必须设置。日本政府计划向明年的例行国会提交相关法律修正案。(来源:共同社)

日本人事院建议下调国家公务员奖金 缩小官民差距

日本人事院10日向国会和内阁就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薪资调整提出建议:将相当于普通公务员奖金的“期末勤勉补贴”的全年发放额下调0.15个月至4.30个月工资水平。原因是受新冠疫情蔓延导致业绩恶化影响,民间企业奖金水平低于公务员。这将是连续2年下调公务员奖金。另一方面,月薪则因与民企水平相差无几而不作调整。若按建议实施,普通行政职员的平均年薪将减少6.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643元),降幅为0.9%。(来源:共同社)

日本将研究月球表面粮食自给

11日获悉,日本政府与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将与丘比、NTT数据等企业加盟的团体一同,携手研究月球表面粮食自给。对于长期停留在月表而言,将从地球携带而来的物资在本地循环再利用的技术不可或缺。如何在月表确保作物生长必须的水和空气等成为课题。此外,基地的集体生活容易引起身心不适。目标是管理温度和光,启动室内培育作物的植物工厂,并实现利用IT管理身体状况等。有观点预测,到2040年太空商业市场规模将发展至1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6万亿元)。(来源:共同社)

其他:

美国研究称莫德纳疫苗预防德尔塔效果优于辉瑞

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美国大型医疗机构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实施的新冠疫苗的研究显示,莫德纳(Moderna)疫苗预防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有效性,或高于辉瑞。在德尔塔型毒株感染扩大明显的7月,莫德纳造的感染预防有效性从年初的86%降至76%。另一方面,辉瑞造则从年初的76%降至42%。在预防重症化方面,两种疫苗均维持较高的有效性,接种者之中未出现死亡者。(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李在镕假释出狱,向韩国国民致歉

韩国三星电子掌门人、副会长李在镕于8月13日上午获得假释。在记者要求李在镕向韩国国民表态时,李在镕低头致歉说“我对(韩国)国民道歉”。同时表示“已经听到了大家对我的指责、担忧和期待,我会努力去做”。虽然已出狱,但估计在回归经营方面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韩国首尔高等法院今年1月18日裁定,李在镕请托时任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帮助其继承经营权并提供86.8亿韩元贿赂,行贿罪成立,判处他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特斯拉称马斯克2020年总薪酬为零

美国特斯拉公司13日表示,其创始人兼CEO马斯克(Elon Musk)2020年的总薪酬为零,而2019年为23,760美元。马斯克的薪酬方案要求特斯拉的市值和财务指标达到一系列增长目标后方可兑现。今年4月,特斯拉第一季度业绩达标,使得马斯克有资格获得2018年薪酬方案中的期权奖励。这些期权目前价值超过300亿美元。(来源:路透社)

IEA月报:Delta变种病毒蔓延打击全球石油需求前景

国际能源署(IEA)12日表示,由于Delta变种病毒的蔓延,石油需求回升走势在7月突然逆转,年底前复苏脚步料更加缓慢。IEA认为,上个月的需求下滑12万桶/日,并预测与上个月的估计相比,今年下半年的增长将减少50万桶/日,其称部分调整是因为数据有一些修正。IEA补充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产油国盟友组成的OPEC+上个月达成的产出协议将在短期内恢复市场平衡。其称,“但如果OPEC+继续取消减产,且未参与协议的生产商为应对更高的价格而扩产,那么2022年市况可能会倾向供应过剩。”(来源:路透社)

印度考虑降低电动汽车进口关税

路透社9日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印度正考虑削减电动汽车的进口关税。据报道,印度政府正考虑将价值低于4万美元的进口电动汽车的税率从60%下调至40%,而价值超过4万美元的汽车的税率将从100%下调至60%。报道称,只要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制造商能够通过在印度本土制造等方式为印度国内经济做出一些贡献,印度政府就会支持降低进口关税。此前,特斯拉一直主张降低关税。(来源:华尔街日报)

玉米行情出现动荡的萌芽

谷物主要生产国巴西的情况有可能让玉米行情变得动荡。原因是巴西持续出现历史性的异常天气,据预计产量或出现下滑。有观点认为,巴西将优先供应国内,出口会减少。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7月发布的2020-2021年度产量预期为比上年度减少9%的约9300万吨,连续3个月下调。据美国农业部表示,这是2017-2018年度以来首次低于1亿吨。美国农业部在7月的报告中预测2020-2021年度的巴西出口量为同比减少20%的2800万吨,连续4个月下调。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将降至2千万吨左右”。(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液晶面板价格时隔1年下跌

电视用液晶面板的交易价格时隔约1年转为下跌。居家需求带来的电视销售暂告停歇,从32英寸电视面板的指标产品来看,7月的大单优惠价格比6月下跌约1%,每张约为88美元。受2020年的供应短缺影响,大型液晶面板厂商纷纷增产,美国调查公司DSCC的统计显示,4-6月的面板产量比2020年同期增加约16%,供不应求感减弱。面板厂商预计维持高开工率,今后55英寸以上的大尺寸面板或许也将转为降价。(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全球要闻前瞻:

8月17日

-世界经济论坛举行2021年特别年会,至8月20日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l 8月18日

-美联储鲍威尔发表讲话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l 8月19日

-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l 8月20日

-澳洲联储副主席(金融市场)克里斯托弗·肯特在2021年外汇市场会议上讲话

-澳洲联储召开支付系统董事会更新会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