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今秋钢市旺季还旺不旺?

李紫宸2021-08-17 17: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我国粗钢产量8679万吨,同比下降8.4%;7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80.0万吨,环比下降10.5%;1-7月,我国粗钢产量64933万吨,同比增长8.0%。

2021年7月份,我国生铁产量7285万吨,同比下降8.9%;7月份生铁日均产量235.0万吨,环比下降6.9%;1-7月,我国生铁产量53350万吨,同比增长2.3%。

2021年7月份,我国钢材产量11100万吨,同比下降6.6%;7月份钢材日均产量358.1万吨,环比下降11%;1-7月,我国钢材产量80902万吨,同比增长10.5%。

这是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今年首次月度产量呈现同比下降。市场普遍认为,进入下半年粗钢压减产量开始显现效果。

“7月份钢铁产量压减工作在多个省市开展;另一个原因还有7月份的高温、多雨及洪涝灾害下,导致南方多地缺点限电,另外洪涝灾害导致部分钢厂原料运输受限,制约相关区域产量释放。”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8月16日向经济观察网表示。

8月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中钢协表示,要坚决执行“去产能回头看和压减粗钢产量”有关工作要求,并成立“双控”工作组以协调和推进相关工作。

不过,尽管减产预期使得钢材供给可能会有所收缩,但需求端的不确信因素在接下来也可能有所增强。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主要宏观指标普遍回落,外需走弱,投资增速小幅下滑,消费恢复再次放缓。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预期值11.4%,前值12.6%,两年平均增长4.3%。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0.9%,较1-6月回落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3.1%,比1-6月加快1.1个百分点,改善幅度较前期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8.0%,较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

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预期值11.6%,前值12.1%,两年平均增速为3.6%。当月商品零售中,汽车和家电类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8%和增长8.2%。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王静8月16日分析认为,建筑业正由淡季向旺季转换,钢材需求将季节性扩张,但是基建投资超预期回落,房地产新开工持续走弱,旺季建筑业钢材需求的扩张动力偏弱。由于外需回落、内需不振,制造业生产增速下行,钢材需求扩张动力亦不强劲。疫情之后钢材消费的“非常态”增长不可持续,随着经济增长向常态回归且重新面临回落压力,需要注意钢材需求超预期收缩的风险。

王国清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尽管9月份马上进入施工旺季,在供应端收缩的情况下,目前看市场供需关系趋于好转,钢价有望震荡向上,但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后期也需观察旺季需求的释放程度,另外保供稳价的效应、全球货币政策的导向等方面也是钢价的不确定性影响因素。

找钢网行业大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君泽在8月17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钢市旺季仍可期但节奏推迟。

需求方面,君泽认为,7月份面对国内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比如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7月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4%和-10.1%,比6月有所回落。这或会给金九银十传统需求旺季钢市需求带来影响。

从钢市供应面来看,君泽认为,7月份国内粗钢产量同比下降8.4%,下半年各地钢厂大概率会严格执行限产计划,供应端将逐步收缩。但是从节奏上来看,短期继续压减产量的动能有所减弱。因为目前钢材生产利润比较可观,多数钢企或将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压减产量的节奏,大规模的压减产量可能会在需求转弱的四季度中后期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财政政策开始发力。数据显示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料超370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从目前的进度来看,9月或将成为地方债发行的一个高峰。地方债发行放量将提振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君泽说。

综合来看,君泽表示,下半年钢市压缩产量仍将继续,同时基建投资建设有望发力,钢市供需格局仍有望迎来阶段性改善,下半年钢市旺季行情仍然值得期待,钢材价格有望迎来阶段性走强。“考虑到大规模的压减产量可能在四季度进行,以及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增加,所以钢市旺季行情到来的节奏或有所推迟,金九银十仍值得期待。”君泽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