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借壳上市?股价3天连涨的波导股份辟谣 荣耀CEO赵明称不排斥合适时机上市

钱玉娟2021-08-17 2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针对“荣耀将借壳波导股份上市”的传闻,8月17日,波导股份发布公告称传闻不属实,并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截至目前,公司未与荣耀手机有过商议,不存在荣耀手机借壳波导股份上市事项。”除此之外,波导股份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也未代工生产荣耀手机,与荣耀手机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合作。“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波导股份8月16日出现涨停,遂在17日开盘前发出上述公告。然而,其股价仍一度触及涨停板,17日收盘价报4.28元/股,涨幅达3.13%。

作为国内通讯领域里曾经的老牌厂商,波导手机甚至被冠以“手机中的战斗机”。然而,在智能手机浪潮袭来后,波导未能立于潮头。

尽管目前波导股份市值达32.87亿元,但从今年4月公布的2020年年报中可知,其2020年营业成本6.8亿,同比增长36.8%,高于营业收入33.1%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2.5%。

记者从年报中看到,以电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波导股份,其经营性现金流由1846.9万元下降至-1.4亿元,同比下降高达844.7%。

一位通讯产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手机整机及主板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上,波导已经不具备持续经营的能力,但从当前市值来看,“它倒是一个不错的壳资源。”正是这一现实,让波导股份再次被关注起来。

记者发现,波导股份的股价涨幅不只出现在近两天里,早在8月13日时,其股价涨幅达3.29%。有意思的是,就在其股价开启上涨的前夜,荣耀手机发布了高端旗舰机型Magic3。

8月12日晚时,荣耀CEO赵明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面对有否上市计划的相关问题,他曾表示,“未来荣耀融资的渠道会多元化,并不排斥合适的时机上市。”

不过,赵明认为,无论上市与否,之于荣耀最重要的依然是“能够坚持面向长期和未来的一个发展战略。”在他看来,荣耀独立至今,只是在“一步步构建面向未来的雏形”。赵明觉得,过去几个月里的数场产品发布,正是荣耀在向外界展现其战略、组织和业务逻辑雏形的布局。

从去年11月从华为公司“母体”分拆独立出来后,荣耀的业务资产由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购。这一收购背后实际是由30余家来自产业链下游的渠道经销商、代理商们发起。

谈及新股东,赵明表示,股东对荣耀的企业运营和业务发展都予以充分授权管理,无论公司还是荣耀团队“从来都不是追求一夜暴富”,而是希望“拧成一股绳”,打造最好的产品服务消费者。在他看来,荣耀当前所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对下一阶段市场、技术发展战略的判断,综合研发的创新进展能否跟得上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