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盯上无代码/低代码行业 背后是企业轻量级、长尾式的数字化需求

叶心冉2021-08-17 20: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当前,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加之受到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轻量级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开始出现。以小程序为例,其已渗透到商家会员系统搭建、线上渠道销售、数字化营销等多个场景,此外,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小程序也在同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这背后,便是以小程序开发平台为代表的无代码/低代码行业的兴起。

近来,无代码/低代码行业的融资信息频繁,这其中不乏互联网巨头的身影。8月16日,定位“新⼀代全场景⽆代码云IDE”的产品Zion宣布已经获得由线性资本投资的数百万美金天使轮融资。上个月,无代码应用搭建平台黑帕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字节跳动。3月,云端无代码业务流程管理平台轻流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由腾讯领投。

无代码平台是一种新兴的技术,它使得开发软件应用程序更简单、快捷。以社区团购电商为例,通过无代码技术搭建的社区团购小程序,可以监测库存的实时变化,并且有管理员、顾客和配送员三个不同的操作页面,管理员可以在轻量的小程序上面实现商品、人员、会员、订单、优惠券等多个方位的管理。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低代码行业研究报告》,与2020年相比,中国低代码市场规模将大幅增长至29.3亿元,未来五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1亿元。

之所以无代码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原因在于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闭店,但是门店积累的客群依然存在,需求也同样存在。在此前采访中获悉到,疫情期间,有众多线下门店的店主开始使用小程序卖货,这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上述报告指出,随着企业对系统敏捷性、易用性需求的增加和对业务部门低代码接受度的提升,市场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短期内投融资热度将持续增长。

Zion联合创始人兼CEO陆继恒告诉记者,当前,对无代码工具需求比较旺盛的多在于传统行业。陆继恒表示,“很多传统企业其实有非常强的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但是招人很困难。原因在于,相比较而言,软件工程师们更倾向于加入互联网公司。”因此,企业只能将部分数字化需求交给软件外包公司。

而无代码/低代码是把此前通过一步步“写代码”才能完成的动作,在一定程度上把“重复劳动”封装成已经包含应用逻辑的预制模块,也即是将抽象化的代码转变为可视化的模块,这样可以根据特定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模块从而形成不同的产品。

简单理解,如果之前的“写代码”是在做简答题,而现在的“无代码/低代码”则是在做选择题。陆继恒指出,在使用层面,对于用户的技术要求会大大降低。

而这也造成了当前无代码行业的同质化问题,目前行业内持反对意见的声音多认为,无代码/低代码只不过是将代码进行了一些封装,灵活度远没有写代码高。陆继恒指出,原因在于软件一般分为界面、业务逻辑和数据三层,现在绝大多数的低代码和无代码产品都只是面对其中的某一层来进行设计,挑战更多是在业务逻辑的封装而非技术本身。

而软件一般是需要界面、业务逻辑和数据三层来协同、共洽。“对数据模型做修改,业务逻辑就会有相应的变化,而业务逻辑变化,界面也需要相应变化。”陆继恒这样说到。

因此,行业内大家也在想办法构建自身的竞争优势。以Zion为例,Zion采用的方法是连接界面、业务逻辑和数据三层,这是其产品的核心。

并且,为了实现无代码更高程度的灵活性,Zion从最小颗粒度着手。“类比乐高的话,我们在造的是乐高中最小单位的片块,其他类似的产品更像是已经预制好了一大半的模型。”陆继恒表示,从最小的颗粒度来进行封装,可以使得用户能够对产品做进一步的修改、迭代,并根据自定义的业务逻辑来灵活调整。

在这其中,技术难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陆继恒指出,一是重新定义规则,即重新定义最小颗粒度封装的规则。过去软件市场整体的发展并不成熟,重新定义规则更无从谈起,而当前软件的标准化程度有了提高,使得定义规则变得可行。二是将最小颗粒度再编译成完全发散的代码,但难点在于编译需要一个新的编译器,编译器的概念类似于新的开发语言(例如:新的Java语言),这其中便存在较高的技术挑战。

当前,Zion不仅服务了包括二手电商、社区团购在内的多种商业样态,同时在企业内部,据陆继恒介绍,通过无代码还帮助客户构建了企业内部的人才库,为券商搭建项目追踪工具,此外,还有税务部门内部的税务系统查询小程序工具等等,应用场景众多。

在采访当中发现,Zion服务的多为长尾式需求,据陆继恒介绍,原因在于公司需要积累足够多的需求和场景,这样才能让用户拥有更强的定制化体验。陆继恒解释道,“当不能覆盖到足够多的长尾场景时,灵活度没办法体现出来,模板就没有任何意义。”

可以发现,无代码/低代码是在帮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完成一些轻量级的数字化方案,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手之一。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陆继恒提到,出海将是重要的一个方面。据悉,无代码/低代码市场在国外也同样是处在萌芽期,以Bubble和Webflow两家企业为代表,以解决软件工程问题为主,在2019年开始受到资本的追捧。陆继恒表示,无代码作为工具型的产品,文化属性会比较低,因此普适性会比较高,相比于文化属性明显的产品,出海会更容易一些。

陆继恒同时表示,未来会完善整个产品形态,扩展到更多的平台。在当前小程序的基础上,拓展桌面、移动端的网页还有原生的安卓、ios系统平台。在这一过程中,商业化也会存在更多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