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要闻回顾 | 国务院公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国家发改委:粮价不会因河南暴雨大幅上涨

刘荻秋2021-08-17 21:55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8月17日,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正式公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条例指出,运营者应当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护制度和责任制,保障人力、财力、物力投入。运营者的主要负责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负总责,领导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和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工作,组织研究解决重大网络安全问题;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实施非法侵入、干扰、破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活动,不得危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人口计生法修改拟明确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8月17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修正草案立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行修改,同时强化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的保障,确保相关政策措施尽快落地实施。

【国家发改委:粮食价格不会因此次河南暴雨灾害出现大幅上涨】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数据显示,河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600多万亩,总体上,对全国粮食生产影响有限。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国家粮食储备充裕,收储调运能力增强,粮食产供储加销体系日益完善,市场供给是有保障的,粮食价格不会因此次暴雨灾害出现大幅上涨。目前,河南受灾地区粮油肉等农副食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局部地区不易储存运输的鲜菜特别是叶类菜价格小幅上涨,但涨幅均在正常波动范围内。

【农业农村部:分区分类精准施策 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8月17日,农业农村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分区分类精准施策,落实落细田管措施,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粮面积增加,目前长势总体良好,能否丰收到手,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气象灾害。未来一个半月,是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夺取丰收还要过多个关口。(新华社)

【市场监管总局就《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征求意见:经营者不得实施“二选一”行为】8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就《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流量劫持、干扰、恶意不兼容等行为,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限流、屏蔽、商品下架等方式,减少其他经营者之间的交易机会,实施“二选一”行为,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的正常运行,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1-7月我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超四成,保持快速增长】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中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7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83.3亿件,同比增长42.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669.4亿元,同比增长24.7%。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7月份,农村地区包裹和快递的收投量超过2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近万亿元。国家邮政局表示,争取在2022年底前建设一批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重点支持脱贫地区的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北京市教委:学校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8月17日,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教委指出:①控制作业总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②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供学生自愿选择,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③促进干部教师区域内流动,小学一年级坚持“起点”教学,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

【安徽多地将实施健康码和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据安徽发布官方微博消息,8月17日上午,合肥市发布通告,合肥市将于近日开始,在全市公共场所实施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淮北市、池州市等地发布通告,将在公众场所实施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