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家电集团拟斥资近15亿元要约收购奥马电器23%的股权 进一步强化控股地位

李华清2021-08-18 08: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家电集团”)还想继续加强对奥马电器的控制权。

8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002668.SZ)公告称收到要约收购报告书,要约收购的收购主体为TCL家电集团,收购目的是进一步提升自身在奥马电器的持股比例,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对于奥马电器的控制权,增强奥马电器股权结构的稳定性。

奥马电器披露,TCL家电目前已经持有奥马电器24.88%的股权,而与TCL家电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的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泽”)目前持有奥马电器2.13%的股权,所以目前TCL家电可以控制奥马电器27.01%的股权。

本次要约收购,TCL家电将向除了它自身和中新融泽之外的所有奥马电器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计划收购奥马电器249241670股,占奥马电器总股本的22.99%,要约收购的价格为6元/股。

简单计算可知,TCL家电集团如能顺利完成本次要约收购,将可以控制奥马电器50%的股权。本次要约收购预计耗资14.95亿元,TCL家电集团将在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将3亿元存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作为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金。本次要约收购的期限为30个自然日。

8月17日收盘,奥马电器的股价为5.2元/股,在股吧里,有股民留言恭喜目前还持有奥马电器股票的投资者。

从零开始增持奥马电器股份至实现对奥马电器的实控权,TCL家电集团动作迅速,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2021年1月份,TCL家电集团才开始持有奥马电器的股份,5月11日,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实控人变更为李东生。而距成为控股股东仅过去3个月,TCL家电又要继续大幅增持奥马电器股份。

早在TCL家电集团实现对奥马电器的控股时,就有家电行业人士认为,未来不排除TCL将旗下白电业务全部装进奥马电器甚至改动奥马电器证券简称的可能性。

TCL家电集团目前主要从事空调和小家电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家用空调、商用空调、移动空调、除湿机、健康电器。

在8月10日举办的TCL(集团)2021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上,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曾表示,对于奥马电器,现阶段是要支持奥马冰箱团队将业务做好,因为奥马冰箱业务一直很健康。“奥马电器的问题是有一些非冰箱的业务,主要是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这个业务一直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当务之急就是把互联网金融业务剥离、清理。”李东生称。

TCL家电集团的控股股东——TCL实业的CFO胡殿谦则在上述交流会上称:“(奥马电器)未来的方向是聚焦主业,在家电尤其是冰箱上面的布局。另外,跟整TCL家电集团取得协同,包括在洗衣机方面。此外,利用我们全球供应链的布局,发挥我们在海外销售网络的能力,来得到强强联手的协同效益,这是我们现在以及未来对奥马做的规划和布局。”

奥马电器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实现实现营收达48.06亿元,同比增长33.99%,实现归母净利润达7811.61万元,同比增长42.86%,出口冰箱517.66万台,位居行业第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