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二季度数据出炉 融资类信托同比大降35.92%至4.13万亿元

蔡越坤2021-08-18 10: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18日,信托业协会披露了2021年2季度末中国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据记者观察,融资类信托规模连续下滑下降、投资类信托快速发展仍然是行业的主要趋势。

数据显示,信托资产规模从2017年4季度末的高点持续滑落。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资产规模渐趋平稳,在2021年2季度首次出现回升。截至2021年2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64万亿元,与2020年2季度末相比,同比下降0.64万亿元,降幅为3.02%;与2021年1季度末相比,环比增加0.26万亿元,增幅为1.28%。

从信托功能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截至2021年2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8.87万亿元,较2017年第4季度的历史峰值(15.65万亿元)下降43.31%,同比下降7.41%,环比下降0.51%;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降低至42.98%,同比降低2.04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77个百分点。

尽管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较2017年末大幅削减,但目前仍然居于首位。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翟立宏表示,随着转型成果的显现,行业发展方向愈加明晰。未来,信托公司应继续积极推动业务转型,以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融资类信托规模连续下滑

在监管明确要求压缩融资类信托的情况下,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3季度以来连续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降至4.13万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5.92%,环比下降7.24%;融资类信托占比降至20.02%,同比降低10.27个百分点,环比降低1.8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从基础产业角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14万亿元,同比下降25.87%,环比下降7.52%;基础产业信托占比降至13.42%,同比降低2.95个百分点,环比降低1.09个百分点。

从房地产角度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08万亿元,同比下降16.94%,环比下降4.39%;房地产业信托占比降至13.01%,同比降低1.16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60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随着信托行业风险不断暴露,近年来信托赔偿准备的规模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

截至2021年2季度末,信托赔偿准备为329.66亿元,同比增长11.37%,环比增长1.65%;信托赔偿准备占比为4.76%,同比、环比分别小幅上升0.20和0.01个百分点。

对此,翟立宏表示,在部分信托公司集中暴露消化前期信托项目风险积累的背景下,信托赔偿准备的增加有助于提高信托公司的风险应对能力。

投资者信托快速发展

从投资类信托看,其是信托公司向主动管理转型的重要领域。2020年2季度以来,投资类信托快速发展,规模迅速接近事务管理类信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资类信托规模增至7.6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5.33%,环比增长8.96%;投资类信托占比升至37.00%,同比上升12.3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61个百分点。

证券市场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

截至2021年2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80万亿元,同比增长35.39%,环比增长15.17%;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7.52%,同比上升5.8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31个百分点。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1.91万亿元和0.24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07%、51.83%和2.24%,各自的占比分别为4.09%、11.94%和1.50%。可以发现,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

对此,翟立宏表示,标准化是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能够使金融资源得到更高效合理的配置,进而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非标资产的投资比例做了明确限制。在政策的引导下,预计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

对于信托机构参与标品投资,翟立宏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环境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遇,信托公司能够充分发挥信托资产的本源属性,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促使金融市场投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构相匹配,形成良性互动且高效运转的金融与实体经济资金融通格局。信托公司发展标准化信托需以资金端需求为导向,根据客户的不同特征和不同需求创设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信托公司在短期可以集中精力开发资产配置模式,稳步发展底层标的资产的自主投研实力,为长期覆盖全方位资产类别的投资运作能力打好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