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部剧索赔1亿元,腾讯视频将抖音诉上法庭

任晓宁2021-08-18 13: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8日,腾讯视频因《扫黑风暴》被侵权起诉抖音,向抖音索赔1亿元,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腾讯视频方面了解到,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立案。抖音相关法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内部核实,尚未收到法院通知。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部首席律师赵虎告诉记者,单部剧索赔1亿元是他见过的索赔额最高的。另一位知识产权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在影视版权纠纷中,1亿元的索赔额非常罕见。

《扫黑风暴》由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播出,腾讯视频网络独播。一位了解案情的人士告诉记者,《扫黑风暴》在抖音侵权很多,有的内容还没在腾讯这边出现,抖音上就已经有了。

记者在抖音搜索《扫黑风暴》,截至发稿,仍有一些账号在发布该剧内容,有的账号直接以《扫黑风暴》剪辑版命名,3分钟播放该剧1集内容。

不过,抖音方面向记者称,此前《扫黑风暴》已经与抖音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腾讯合作承制《扫黑风暴》的第三方在抖音开通了作品官方账号,发表了80个作品已获得近千万点赞,目前仍在更新中。合作还要求抖音为《扫黑风暴》策划热点话题等运营活动。另外,此前腾讯公司针对《扫黑风暴》的相关投诉,抖音也都已经及时处理下线。他们会根据腾讯起诉具体情况积极应对。

此前,影视行业也有过索赔1亿元的案例,电影《人在囧途》制片方诉徐峥《泰囧》不正当竞争,索赔1亿元,最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赔500万元。

赵虎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实施的新著作权法,提高了侵权判赔金额,判赔上限由之前的50万提高到500万。他判断说,之后高判赔额会越来越多。不过,对于1亿索赔额的起诉,赵虎认为,法院一般会很谨慎。

腾讯今年还因自制动画《斗罗大陆》起诉抖音,索赔超过6000万元。6月4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诉前禁令,责令抖音立刻删除平台上所有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版权的视频。

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今年也因短视频侵权为由起诉过腾讯视频。6月16日,字节跳动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腾讯,原因是腾讯视频上长期存在着《亮剑》的短视频剪辑侵权视频。字节跳动向腾讯视频索赔100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