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秀了一款汽车机器人,很酷很炫但距离量产还有些远

任晓宁2021-08-18 14: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热门的度假胜地阿那亚,8月18日的马路上行驶了一辆有些酷炫的汽车。

从外观上,这辆车就与传统认知中的汽车不太一样。它看起来没有窗户,找不到门把手,像一个箱子,不知道该如何进入。语音叫它开门后,里面和普通汽车更不一样。它没有方向盘,座位前面只有一块长方形屏幕,喊一声电影模式,它会自动放下座椅,播放内容。

车是完全自动驾驶的,L5级别,不需要驾驶员。在阿那亚一片不算复杂的马路上,这辆车可以避让行人,识别红绿灯,车里的人一边躺着看电影,一边就到了目的地。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把这辆车称为汽车机器人,他说这是他理想中的智能汽车。他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演示了这辆车,车内体验的明星金晨说了数不清的“哇哦”,表达她的惊讶。

百度世界大会是这家公司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对外展示的会议,今年一半以上的时间留给了智能汽车,这是百度寄予厚望的业务。不过,上面那辆酷炫的车仍然只是个概念车,距离量产还有距离。

百度正在积极落地的,是自动驾驶技术,这项技术有时也叫无人驾驶,车辆可以自主完成大部分驾驶,但仍需要人坐在驾驶位上操作。与处于概念中的汽车机器人相比,自动驾驶车更容易落地,更容易获得认可,也更能带来预期的收入。

研究咨询机构IHS Markit(埃信华迈)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市场与未来出行市场展望》,到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的总市场规模将达到2.25万亿。其中,Robotaxi(无人车服务)在其中的占比将达到60%,规模为1.3万亿。届时,出行市场未来会转向无人车出行市场。以Robotaxi总体1.3万亿市场规模、百度占据40%的市场占比测算,百度在2030年的无人车服务收入预计将达到5200亿元。

百度已经在北京、沧州、长沙、广州等城市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约车服务,是目前中国开放试运营城市数量最多的自动驾驶公司,在百度Q2财报沟通会上,李彦宏提到,百度将在2023年把无人车运营扩充到30城、300万用户、3000辆车。

“未来不搭载无人驾驶技术的车,可能就不好卖了。”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这样说。

智能交通也是百度正在发力做的事,这也是可以见到真金白银的项目。目前已经和广州、上海、重庆等30多个城市合作,拿到政府订单。这项技术可以把马路智能化,做到减少堵车,减少遇到红灯的次数。李震宇提到,在河北保定,同样的距离,以前一辆车能遇到六七个红灯,现在遇到红灯的数量能减少一半。

根据百度Q2财报首次披露的自动驾驶方面的收入,阿波罗ACE系统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元,比2020年增长了4倍。

百度在智能汽车领域尝试了8年,是中国在这个行业耕耘时间最长的互联网公司。但想量产李彦宏今天发布的汽车机器人,依旧漫长。

近期,智能汽车问题频发。一位31岁的年轻企业家驾驶蔚来汽车出车祸,把蔚来推到了风口浪尖。8月16日,在特斯拉发生多起事故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进行安全调查。这些车目前都还没有做到无人驾驶,只是辅助驾驶级别。

无人驾驶除了安全问题,伦理问题也是争议点。在百度发布会上,主持人撒贝宁就提出一个问题:如果AI太智能了,他们不听话该怎么办?这些问题目前都还没有准确答案。

在人类出行史上,曾经有过两张很知名的照片,拍摄地都在美国纽约。1900年,第五大道车水马龙,大多数是马车,只有一辆汽车。1913年,同样的地点,同样车水马龙,车都变成了汽车,马车只有一辆。

国内无人驾驶技术从大规模研发到现在,已有近10年时间,无人驾驶车会像汽车取代马车一样,取代传统汽车吗?现在看,仍有不短的距离。汽车机器人看起来很美,只是,路漫漫,百度们还需求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