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确认捷达品牌将独立运营 产销统一总部将落户成都

周菊2021-08-18 16: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8月17日,一汽-大众新一轮组织机构及职责划转完成,按计划,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将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旗下划转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捷达品牌旗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是捷达的生产地,随着销售事业部的组织机构划转,捷达将在成都实现产销统一。

而随着销售划转至成都,捷达品牌总部也将正式落户成都。这意味着,做为大众旗下子品牌,捷达将在一汽-大众体系内实现独立运营。

“从一汽-大众公司层面,(这一改变标志着其)更加重视捷达品牌的发展,未来捷达品牌将有更大的空间。”捷达品牌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对于上述改变,有观点将其解读为捷达将完全脱离大众品牌。但上述内部人士指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大众品牌是个全球品牌,所以当然不会脱离,只能说捷达品牌的独立性得到了再度提升。”该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该内部人士指出,捷达品牌在一汽-大众旗下的独立运营,对该品牌来说有两大好处:一是内部决策更高效。“之前的决策模式是销售公司和成都分公司双向汇报,变革后优化了决策层级,提升了决策效率”。

二是内部协同更高效。“很多品牌都存在生产和销售‘分家’的问题,而捷达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产销一体化,销售对产品的话语权将更大,销售能将一线客户的需求高效传递到生产,快速实现产品改进。”

在此次调整前,捷达处于产销两地分离的状态:生产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而销售业务则由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旗下的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负责。而调整后,捷达品牌的产销业务将统一由成都分公司及捷达品牌负责。

该内部人士同时提到,捷达品牌总部落户成都将带来更多资源。成都对捷达的重视和推介,有利于捷达在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层面上的拓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捷达品牌总部将落户成都,但是捷达的销售部门只涉及行政关系上的划转,而非实体转移。据悉,100多人的捷达销售团队仍将留在长春,原因是“人员比较多,搬迁比较折腾”。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于2009年5月8日在成都正式成立,是一汽-大众在成都的整车制造基地。目前,成都生产基地以生产捷达车型为主。

捷达在2019年之前是一汽-大众品牌旗下的一款车型,2019年2月,一汽-大众宣布正式将捷达从一款车升级成为全新子品牌——“捷达”。根据一汽-大众的规划,升级为品牌后的捷达定位低于大众品牌,将价格下探至10万元以内,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升级后,捷达采用了独立的品牌Logo和销售渠道,由一汽-大众独立的团队来负责运营。目前,捷达品牌已陆续推出了三款产品,分别是三厢轿车VA3、A级SUV车型VS5以及A+级SUV车型VS7,价格在6万-14万元区间。

打入下沉市场的捷达被认为是一汽-大众冲击年销300万辆的新增长点。乘联会数据显示,捷达品牌7月销量为9200辆,同比下滑17%,前七个月累计销量近9.5万辆。根据一汽-大众捷达品牌事业部在今年年初的规划,2021年捷达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

“捷达在增长速度方面确实是增长最快的新品牌,股东层面寄予更大的责任。孩子大了迟早要独立。“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捷达品牌在一汽-大众内部的组织机构划转,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中德双方股东对捷达品牌的重视程度在增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大众品牌,捷达品牌还比较年轻,因此从大众品牌划转出后,虽然捷达的发展独立性提升,但在品牌号召力上可能面临更大的挑战。

可以看到,在一汽-大众提升捷达品牌独立性的同时,国内其他车企也出现了子品牌独立之后又选择回归的操作,如启辰品牌,在独立发展3年后于去年年底宣布回到东风日产旗下,纳入东风日产管理,而其回归的原因之一,被认为是脱离日产品牌后发展不及预期顺利。以此为鉴,走向独立发展的捷达能否一路坦途也仍存问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