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板块领涨A股、港股市场 机构探寻后市机会

李沁2021-08-18 1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全球资本市场开启巨幅震荡模式。8月17日,A股、港股市场全线大跌,市场重要指数及各主要板块均未能幸免,当日,美股三大指数亦集体下跌。今日(8月18日),A股、港股市场震荡反弹。

机构如何看待这场调整,A股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A股方面,继8月17日两大指数跌超2%、各板块普跌后,大盘在18日有所缓和,震荡反弹,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有所上涨。其中,上证指数未能重回3500点,不过其相对其他两大指数涨势稍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485.93 点,上涨1.13%;深证成指报收14454.1点,上涨0.72%;创业板指报收3248.37点,上涨0.75%。沪深成交额11838亿,北向资金净买入36.74亿,沪股通净买入25.35亿,深股通净买入8.97亿。

板块方面,非银金融(申万)、银行(申万)、国防军工(申万)板块领涨,尤其是非银金融板块,涨幅超5%,涨势强劲,西南证券、兴业证券、财达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等悉数涨停;银行板块涨幅也超3%;国防军工上涨2.79%。休闲服务(申万)跌幅超2%;电气设备(申万)、农林牧渔(申万)、食品饮料(申万)、汽车(申万)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个股方面,颇受市场关注的茅指数与宁指数表现不一。贵州茅台创年内新低,盘中下探至1600元,收于1620元,微跌0.92%;宁德时代则涨超3%,收于495元。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报收25867.01点,上涨0.47%;恒生科技指数在历经盘中波动后,勉强收于6226.69点,上涨0.13%。行业表现方面,在经历了前一日普跌的情况下,金融、半导体与能源设备、汽车等行业回弹。其中,金融业延续了良好势头,中资券商股亦涨势不俗,Wind香港多元金融上涨2.07%。在Wind香港概念板块指数中,大气治理指数、中资券商指数涨幅均超过5%;香港猪肉指数则下跌10.27%。

美股方面,截至美东时间8月17日,三大股指齐跌。盘前,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下降1.1%,数据低于预期。开盘后,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板块方面消费品、材料等板块领跌,生物科技、医疗保健技术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报收35343.28点,下跌0.79%;标普500指数报收4448.08点,下跌0.7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收为14656.18点,下跌0.93%。

调整诱因

近两日,A股市场震荡明显,尽管今日指数回弹,8月17日大幅下行仍让投资者心有余悸。在机构眼中,这与16日公布的中国7月经济成绩单中的部分指标增速下行、经济基本面表现走弱有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4%,前值8.3%,市场预期7.9%;固投累计增速10.3%,前值12.6%,市场预期11.4%;社零单月增速8.5%,前值12.1%,市场预期11.6%。

星石投资认为,整体来看,今年7月份经济数据指标有所回落主要是受三个因素影响:国内局部疫情发酵、极端天气影响、缺电缺芯。总体来看,阶段性扰动因素居多,但经济后面依旧存在积极因素,整体会维持在合理区间内。在短期因素扰动经济修复节奏的情况下,后续政策或将继续保持呵护态度。一方面,中央高层会议指出“国内经济恢复依然不稳固、不均衡”,“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显示出政策对于经济稳定增长的呵护态度明显。另一方面,从8月续作MLF操作来看,央行小幅缩量1000亿元续作超出市场预期,再次确认了货币政策偏暖的基调,整体上有利于经济复苏。

此外,前期的热门板块经历了短期快速上行之后,也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随着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等交易拥挤度达到历史高位,这些强势股存在自发性的补跌压力,引发赚钱效应下降、赚钱难度提升。以电新板块为例,当前成交额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比重为13.1,处于2010年以来的100%分位数,8月国内外风险陆续释放,过分拥挤的交易将更加颠簸,甚至补跌、分化。

同时,结合7月中国经济数据,机构对下半年消费板块的波动进行了解读。

星石投资认为,受国内疫情和极端天气的影响,国内消费出现暂时性回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环比下降0.13%,部分地区(河南、江苏、湖南等)的社零总额也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回落。但疫情和极端天气带来的均为阶段性冲击,后续疫苗的接种、精准防控的有效实施以及居民收入的增加都将对消费的修复形成一定支撑。居民就业保持稳定也将为消费的修复持续添加能量。7月份新增就业继续扩大,应届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失业率暂时性上升幅度低于季节性,外来户籍人口失业率低于上月水平,均表明就业政策稳定就业的效果在持续显现中。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市场对下半年消费的恢复情况存疑,拖累食品饮料和消费者服务板块。2021 年 7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由前值 12.1%大幅回落至 8.5%,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均大幅回落。在经历过5-6月连续两个月超季节性规律后,7月整体消费、商品零售、餐饮收入环比均再次降至低于季节性规律。历疫情冲击后消费者对工作稳定信心不足、消费意愿的回升或将经历一段时期,在消费意愿较弱背景下,7月以来的疫情扰动对消费的影响显得格外剧烈,拖累各类消费普遍出现明显下滑。向后看,市场担忧疫情扩散对消费的负面影响。

后市机会在哪?

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向,从短期来看,博时基金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但也面临一定的压力。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稳中偏松,流动性整体较宽裕,但由于扰动因素较多,未来A股或将延续震荡走势,市场在回调的同时,风险也逐步释放。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市场风格重新归于平衡,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前期热门赛道表现不佳,而前期表现较弱的大消费及周期板块则有所反弹。实际上,景气成长在短期的调整并非来自于基本面的波动,而更多的来自于交易层面的获利兑现。从换手率角度来看,包括光伏、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景气成长板块连续30多个交易日换手率在历史阈值之上,这也表明景气成长板块过于拥挤,资金在大规模减持的冲击下获利兑现离场也是正常的。而对于大消费板块及地产链条的周期板块而言,前期大幅的持续性下跌主要来自于教育“双减”监管政策落地后,对于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随着工信部提倡白酒申遗以及恒大事件逐步解决等多个积极信号的释放,前期极度悲观的情绪也得到修复。但考虑到目前地产相关监管政策仍未有更为明确的放松,同时,消费数据仍未有显著的好转,因此,对于大消费板块和地产产业链的反弹我们更倾向于是短期的修复,后续的持续性仍需观察。

从中长期来看,博时基金认为,高景气成长股的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可适当关注受益政策驱动且业绩具有长期确定性的投资标的。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可以关注性价比在逐步回升的核心资产龙头。对于科技成长板块而言,其超额收益的获得在中期层面和科技产业周期密切相关。在国产替代逻辑、碳中和目标约束以及7月政治局会议“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解决卡脖子”的政策基调下,半导体周期、新能源科技周期大概率仍将延续,光伏、新能源车、半导体未来半年大概率将继续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而对于ROE稳定的核心资产龙头,在经历持续调整之后,估值安全边际较强,性价比逐步凸显,可以逐步关注,用以平滑景气成长赛道拥挤带来的波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