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要闻回顾 | 六部门: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逃废债行为;交通运输部:将设定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上限

刘荻秋2021-08-18 20:07

【六部门: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逃废债行为】近日,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严格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厘清政府和企业的责任边界,区分政府、政策性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不同主体的信用界限,切实做到谁借谁还、风险自担,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配合司法机关依法严惩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侵占发行人资产等违法违规行为。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逃废债行为。

【交通运输部:将设定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上限】8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结合网约车行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指导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主动关心关爱驾驶员,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切实保障网约车驾驶员等群体的劳动权益。要进一步规范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工信部通报43款APP违规问题】据工信部官网8月18日消息,工信部针对用户反映强烈的APP违规调用通信录、位置信息以及开屏弹窗骚扰用户等三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共发现43款APP仍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技术手段对抗、同一问题在不同地域整改不一致的情况,其中包括微信、腾讯视频等。

生态环境部: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8月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修订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我们将会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逐步纳入更多的高排放行业,逐步丰富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主体,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人社部:将选择部分省市先行试点职业伤害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8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外卖小哥等群体的职业伤害保障问题,考虑到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是一项关系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制度创新,是全新领域,所以我国拟先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这些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来先行试点,待这个制度运行成熟以后再有序地全面推开,有效地保障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

中国奥委会:未获授权不得抢注奥运健儿姓名商标】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8月18日消息,针对近期发生的杨倩、陈梦、全红婵等奥运健儿姓名被申请注册商标事宜,中国奥委会发布郑重提示称,如未获得运动员本人或未成年运动员监护人授权,不得有以奥运健儿姓名恶意抢注商标或其他侵犯运动员姓名权等合法权益的行为;有上述行为的,应及时撤回和停止实施商标注册申请。运动员及未成年运动员监护人有依法追究相关侵权行为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2022年我国将全面推行电子驾驶证】8月18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自6月1日在天津、成都、苏州三地启动试点驾驶证电子化以来,已有195万余名群众申领了电子驾驶证。今年下半年将扩大试点,2022年全面推行。

【北京加强公租房资格复核及分配管理,多子女轮候家庭优先配租】8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复核及分配管理的通知》,明确对本市公租房资格实行动态管理、精准保障。公租房资格备案家庭在轮候期间,需每满24个月主动申报家庭情况,进行资格复核。多子女轮候家庭可优先配租。

【湖南生育三孩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可领生育津贴】8月18日,湖南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三孩生育服务登记及落实生育医疗待遇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湖南省生育三孩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可领生育津贴。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