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获45亿新融资 成第六位“百亿融资俱乐部”成员

王帅国2021-08-19 0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8月18日,零跑汽车宣布,零跑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达45亿元,其中杭州国资投资金额30亿元。

据了解,本轮战略投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国资、中信建设和中信戴卡等携手入股。

对于此次融资,零跑汽车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零跑加速产品研发、渠道布局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的进一步拓展。杭州国资本轮投资金额30亿元,将与零跑围绕新能源汽车项目展开密切合作,以促进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资金支持推动零跑快速发展,加速零跑向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进发,实现共赢发展,强化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优势。

“从这轮投资者结构看,杭州本地国资对零跑汽车扶持力度很大,其他几家都是国内投资界大鳄,足见零跑汽车今年的销量业绩迈入到新造车势力头部阵营,被业内充分认可。”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朱江明此前是大华股份的创始人之一,大华股份是一家在全球排名第二的安防监控设备制造企业。

启信宝资料显示,零跑汽车此前分别在2018年1月份,2018年11月份,2019年8月份完成了Pre-A轮、A轮、A+轮融资,总金额为27.6亿元。

今年1月8日,零跑汽车与合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面、深度的合作,但未公布具体合作细节。

当日,零跑汽车的母公司大华股份发布公告称,包括朱江明、宁波华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肥轩一智汇新动力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轩一投资”)共14名投资者拟对零跑汽车进行B-1轮增资,增资总额为29.6亿元。其中,合肥轩一投资的股东包括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庐江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

1月27日,零跑科技宣布完成43亿元B轮融,战略投资方包括合肥政府、国投创益、浙大九智、涌铧资本等。

加上此次的45亿元融资,零跑汽车至今的总融资额已经超过115亿元。在新造车企业当中,截止目前实现超百亿融资的仅有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哪吒、天际、零跑6家企业。除了天际汽车,其他几家车企均跻身当前新造车销量TOP6。

零跑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零跑汽车交付4404台,同比增长666%,环比增长12%;拿到订单6549台,环比增长59%,2021年累计订单28055台。截至2021年7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达26148台。这一销量成绩位列新造车企业第五名。

去年12月底,朱江明发表内部信,提出了雄心勃勃的“5年计划”:零跑汽车要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TOP 3,2025年要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占率。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5年后的销量目标能达到500万辆。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届时要达成约50万辆的销售目标。

此外,零跑汽车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在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