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今日阿富汗,会不会就是明日的台湾

王义伟2021-08-19 10:38

王义伟/文 面对阿富汗局势,台湾海峡两岸的人,心态、想法各不相同。

大陆人的心态平稳、认真,一边观察着局势的进展,一边比较研究着台湾,不少人踌躇满志;台湾人的心态相对复杂,有的人心情沉重,他们一边看着阿富汗的今天,一边担忧着台湾的明天。

今日阿富汗,会不会就是明日的台湾?

这是两岸人共同关注、研究、预测的焦点,是2021年8月份诞生的台海之问、台海大哉问。

这个话题,大致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和比较:第一,美国会不会像此次阿富汗那样,在关键时刻抛弃主张“台独”的台湾当局;第二,面对解放军,台湾军队是不是像阿富汗政府军一样,不堪一击;第三,此次阿富汗变局,塔利班先是在全国范围内大反攻,然后兵临首都城下,最后是兵不血刃接收权力。如果大陆发起统一之战,会不会也是这样,解放军清扫完了外围,兵临台北城下,最后和平入城,为国家统一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们一项一项说。

美国会抛弃主张、推行“台独”的台湾当局吗?

答案是肯定的。

与台海有关的新闻很多,让人目不暇接。有一个细节,可能很多人过后就忘记了。6月和7月,美国先后三次派遣军用运输机进出台湾,大陆方面尤其是国防部严正抗议,之后这事就没人再提了。

这三次美国军机进出台湾,不同寻常。

首先,三次派出了三种机型,一次是6月6日的C-17,一次是7月15日的C-146A,一次是7月19日的C-130。其次,起飞的地点不同,分别从韩国乌山基地、日本嘉手纳基地、菲律宾克拉克基地起飞。第三,在台湾停留的时间都不长,最长3个小时,最短34分钟。

这是几个意思?

等到阿富汗美军撤退的乱象出现,有人就猜测到了美国派军机进出台湾的目的。

这应该是一次有计划的撤侨演练。假如大陆发起统一之战,美国将分别从韩国、日本、菲律宾派出飞机,将美国侨民快速撤离。

撤侨等于抛弃。这一点,美国和蔡英文当局应该是心知肚明。当然,心里明白就可以了,表面上,台美还在互相抬轿子。在谈到双方关系时,美国说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蔡英文说台美关系“坚如磐石”。

阿富汗乱局之后,“坚如磐石”这四个字,蔡英文和美国都说不出口了。8月18日,蔡英文终于开口就阿富汗局势发表谈话。她说:“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自己不作为,只依赖别人的保护,不是我们的选项。”这一段讲话,等于是向外界承认,美国,靠不住了。

第二项,台军和阿富汗政府军一样,不经打吗?

答案也是肯定的。

事实上,阿富汗政府军应该比台军强。原因有三个:第一,从军队员额上看,阿富汗政府军有30万人,台军不足20万;第二,从2001年开始,阿富汗政府军和塔利班打了20年的仗,虽然屡战屡败,但也屡败屡战。反观台军,最近的20年,甚至再往前推几十年,都没有打过实战。有没有经历实战,战斗力大不一样;第三,阿富汗政府军是全套的美式装备,台军虽然美式装备居主导地位,但还有自己制造的武器,还有从其他国家购买的武器,整体的武器水平和性能比阿富汗政府军差了一大截。

还有其他因素,比如训练强度的问题、替代役的问题、武器装备妥善率以及维修保障问题,最重要的士气问题,等等,笔者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在解放军面前,台军不堪一击,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这里尤其要提一提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的两次讲话。一次是2019年,苏贞昌说,如果解放军攻台,他哪怕拿一把扫帚,也要和解放军死磕到底。一次是8月17日,在谈到阿富汗局势时,苏贞昌说,以前我不怕被杀、被关,现在也不怕。

苏贞昌的这两段“金句”已成两岸间的笑料,他的这些话等于是间接承认了,台军不是解放军的对手。

第三项,两岸统一会走阿富汗一样的进程,解放军攻占台湾大部分、最后和平接收台北吗?

这个问题,现在没有答案。

这也不是笔者期望的答案。

因为,虽然两岸民意严重对立、台湾民意加速向“台独”倾斜、大陆民意一片“武统”声浪,但是,从1979年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之后,和平统一就是大陆一以贯之的对台方略,迄今没有任何变化。

当然,在持续推动两岸交流、反对“台独”、推动和平统一进程的同时,最近几年,解放军也频频亮剑。

这是为什么?

笔者曾和朋友深入探讨过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解放军亮剑有两个作用:第一,震慑“台独”不要碰触红线,碰线就会地动山摇;第二,这也是为和平统一进行的有实质意义的铺垫。

有一句名言,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桌上也得不到。

这句话也可以从另一面去解读,战场上能得到的,就有可能在谈判桌上得到。

解放军频频亮剑的目的,就是秀出肌肉,让全世界看到,让美国和岛内“台独”势力看到,我可以得到。而美国在阿富汗的溃败,让解放军的亮剑,大大增加了威慑力。如果将来有一天,两岸走上了谈判桌,解放军秀出的实力,就是对和平统一的最坚实的保障。

笔者相信两岸终将统一。笔者由衷地期望,两岸的统一,是谈出来的,不是打出来的。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部中国历史,分分合合不下几十、几百次,几乎每一次的统一,都是武力促成的。

希望我们这一代中国人能开创一个和平统一的先河。

在阿富汗乱局之际讨论这个话题,特别有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