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新增百亿授信金融机构为何组团支持苏宁易购?

2021-08-19 11:09

近日,苏宁易购(002024.SZ)联合授信委员会在南京成立。同时,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六家银行,率先为苏宁易购新增百亿授信,进一步支持苏宁易购提升零售服务和供应链能力。

苏宁易购董事长黄明端说,联合授信委员会的成立和六家银行的新增授信为苏宁易购注入了强心剂。苏宁易购将与金融机构建立互信互利、合力共赢的机制。

自7月引入战投“新新零售基金二期”、7月29日完成董事会改选、明晰聚焦零售的三条战略路径后,苏宁易购利好不断。而本次获得百亿授信,这也意味着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苏宁易购解决了最重要的资金问题,后续战略实施将得到有力保障,公司正以全新面貌重新出发。

组团支持苏宁 百亿授信落地

苏宁易购联合授信委员会由建设银行牵头,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和农业银行、华侨永亨银行共12家银行参与,将保障苏宁易购平稳的金融环境。

这份名单涵盖了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上述银行将为苏宁易购恢复授信、增强流动性、强化造血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消息人士指出,苏宁易购董事会新班底改选后,在政府和银行的推动支持下,联合授信委员会从筹备到正式成立仅用半个月时间,反映出各方对苏宁易购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不过,虽然授信规模巨大,“团队豪华”但这并非苏宁易购近期首度获得银行授信。

此前,在宣布引入战投仅十余天后,苏宁易购便获得新增授信项目。7月1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有关方面支持下,苏宁易购与海尔智家、江苏银行达成一致,依托数字化能力,打通三方系统,完成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票据流的四流合一,实现金融机构全面介入流通领域,成功推出数字零售行业的全新银企合作模式。

为支持这一新模式快速落地,并在更大范围内推行,当天,江苏银行与苏宁易购就新增授信达成一致。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重要资方,海尔继参与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战投后,在此次银企合作中承担了重要角色,充分发挥了产业投资人与苏宁易购的协同效应。

在完成首次新增授信后,据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便透露,苏宁易购正与更多品牌和金融机构加快推进银企合作新模式的达成。此番六家银行新增百亿授信即为后续行动的落地。

重新出发

“我们的大战略已定,正在重新理顺业务策略,走向精细化运营管理,形成健康的盈利模式。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金融机构、品牌商、合作伙伴的全力支持下,苏宁易购一定能走出困境重新出发。”黄明端称。

自7月以来,苏宁易购相继完成战略引资、董事会改选、明确战略路径,利好消息不断。在经营层面,围绕“做好零售服务商、做强供应链、做优经营质量”的战略路径,苏宁易购不断释放行动信号。

8月11日,苏宁易购召开零售云4周年发布会,宣告零售云即将迈入“万店时代”。818大促期间,苏宁易购联合头部品牌,双线引爆,夯实供应链。从战略明确到业务落地再到增信落位,苏宁易购正加速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

事实上,外界已经能够明确感知到当前的苏宁易购在战略及业务上更加聚焦。一方面,持续打磨全链路用户服务能力,提升物流售后服务质量,强化家电3C等优势供应链,用数字化方式和制造业开展深度合作,赋能产业,打造高效供应链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强化“零售服务商”定位,通过整合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运营等资源,形成系统性零售解决方案,通过开放加盟,向合作伙伴输出核心能力。

黄一帆/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