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创出新高之际,深圳燃气遭新希望集团抛出第三轮减持计划

邹永勤2021-08-19 13: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近期在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后出炉减持规划的公司不在少数;而伴随而来的,则是相关公司股价的大幅杀跌行情。

8月18日晚间,深圳燃气(601139.SZ)发布公告称,股东新希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南方希望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而此前该公司股价因受收购江苏斯威克的利好消息刺激走出大涨行情,并于8月16日创下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11.60元/每股(复权后)。

深圳燃气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新希望集团和南方希望合计持有公司1.94235236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6.75%。其中:新希望集团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2024.3655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70%;南方希望持有深圳燃气1.73991581亿股(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数1.71217398亿股,集中竞价交易取得的股数277.4183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6.05%。

这并不是新希望集团第一次要减持深圳燃气股份。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集团在深圳燃气上市之初持有其1100万股,期间经历了2012年6月份的“10转增5”和2018年的6月份的“10转增3”分红后,其持股数相应变为2145万股。

2019年11月20日,深圳燃气发布了新希望集团计划在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6月10日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45万股的公告;而最终结果却是“未实施任何减持”,新希望集团的第一次减持计划无疾而终。

在第一次减持计划结束不到两个月之后,新希望集团的第二次减持公告随即于2020年8月6日发布。按照计划,新希望集团在2020年8月27日至2021年2月26日减持深圳燃气股份不超过2145万股;但后来的结果却是,在上述期间仅减持了120.6345万股。

所以,此次已经是新希望集团的第三次减持深圳燃气计划。本次新希望集团拟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2024.3655万股,即当前该公司持有的深圳燃气股数。

在前两次减持计划均未能得到有效执行的背景下,为何又匆匆推出第三次减持计划?究竟是新希望集团很缺钱,还是深圳燃气的前景令人担忧?而按照计划,此次新希望集团是不是可以清仓式减持呢?

对此,深圳燃气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希望集团并不是控股股东,所以无从了解他们接二连三抛出减持计划的动机,“我们也无法插手其中”;至于本次减持,新希望集团给出的理由是“内部管理层决策”,由于新希望集团现时持有2024.3655万股,所以原则上他们可以在减持期间清仓减持。

而南方希望的减持规模则更大。作为新希望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南方希望本次拟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3729.094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30%。综合而言,本次新希望集团和南方希望总的最大减持数为5753.46万股,以深圳燃气8月18日10.98元的收盘价计算,其减持规模最高可达6.32亿元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仅仅只有新希望系在减持深圳燃气,北上资金近期亦在大规模减持。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8月6日持有深圳燃气股份达到近年来最大的7847.79万股后,便开始逢高进行减持;截至8月18日,其持股数已经降至5146.22万,短短8个交易日便减持了2701.57万股,力度不可谓不强。

在减持利空消息发布之际,深圳燃气于8月19日早上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了其“目前正在开展管道燃气掺氢、加氢站、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等前期研究工作”的消息,并强调“氢能是公司“十四五”规划综合能源板块的发展方向之一”。

氢能赛道是近期市场的焦点所在,但深圳燃气适时出炉的涉氢利好显然不敌减持利空,8月19日该股低开低走,午盘以10.15元收报,大跌7.56%。

实际上,近期在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后出炉减持规划的公司不在少数;而伴随而来的,则是相关公司股价的大幅杀跌行情。

东岳硅材(300821.SZ)8月18日以20%涨停板刷新上市新高后,当晚便发布了减持公告。公告显示,持有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75%))的股东淄博晓希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00万股。而受此利空打压,东岳硅材8月19日早盘低开低走, 截至午盘大跌6.78%。

而稍早前的7月21日晚间,股价迭创新高的片仔癀(600436.SH)发布了大股东减持的公告。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片仔癀控股股东九龙江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自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片仔癀股份不超过603.32万股。若以7月21日收盘价489.76元计算,九龙江集团减持总市值的最大规模约为29.55亿元。

而正是这则利空,使得片仔癀于7月22日出现跌停,其后更是一路杀跌,截至8月18日以375.43元报收,近一个月跌幅高达23%,总市值损失超6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