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二季度总出货量1150万台背后 全球化扩张下自主品牌手表销量已经翻番

钱玉娟2021-08-19 20: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8月19日美股开盘前,华米科技( NYSE:ZEPP)发出了今年的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61.4%,达1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也高达59%。

对于营收数字增长达到预期上限,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表示,“这要归功于自主品牌Amazfit和Zepp表现突出。”从财报来看,华米的硬件产品在二季度的总出货量达1150万台,相较去年同期的890万台,增速达29.2%。而黄汪重点提及的两大自主品牌手表的出货量同比增超114%,产品收入增长达81%。

实际上,自主品牌呈现出的亮眼成绩,在黄汪看来也证明着品牌在全球化方向上的持续扩张。尽管2021年上半年行业依然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但综合半年的情况看,他给出了一组数据,华米Amazfit和Zepp这两大自主品牌的收入同比增长了83%。此外,从IDC6月发布的报告数据来看,华米自主品牌手表的出货量位列全球前四。

当然,众所周知,华为还为小米设计和制造可穿戴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里因小米手环6的推出,使这类产品的出货量增长在22%,而为华米带来的收入增长也不容小觑,高达53%。

除却以上两方面因素,“一些地区疫情管控限制逐渐放宽,以及持续的费用控制”,华米科技CEO邓成分析指出,上述都推动着二季度的营收增长和利润提升。

数据显示,华米在二季度中投入的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8.7%,同比增长36.8%,达1.6亿元人民币。财报中对此增长做出解释,主要源于新的核心专利技术投入和新产品研发人员的投入。

据悉,就在过去的7月中旬,华米科技不但发布了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2S,还推出了自研的智能手表操作系统Zepp OS,并为这一操作系统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健康管理平台。

从当前来看,整个智能可穿戴领域中,华米已经打通了芯片、算法、操作系统这一全域生态,不过放眼全球,苹果、华为两大厂商也已经实现了在智能手表这一硬件品类上的全域开发。

黄汪自知造“芯”这条路的艰辛,他甚至在黄山2S发布前夕写下长文讲述华米踏上这条路的原因。在智能穿戴行业深耕多年,黄汪将智能硬件的发展分为“拿来主义”和“自主研发”两类,他认为,“拿来主义”虽然带来便利,但同时也如双刃剑,会给企业戴上隐私的枷锁。

长远目标下,要应对市场竞争,走上自主研发这条路的华米科技,必然要担负起技术投入上的巨额花费。

黄汪曾给出一组数据,近3年时间里,华米平均每年在研发费用上投入4.1亿,去年一年更是投入5.38亿元,这一投入规模是其他新兴互联网公司及智能IoT硬件企业的2-3倍。

投入之巨,也让华米收获着果实。三年,三款芯片,从黄山1代到如今的黄山2S,华米也实现了芯片从“能用”到“好用”的进阶。据悉,黄山2S的运算效能直接在前代芯片上提升了18%,运行功耗降低了56%,休眠功耗降低达93%。

在黄汪所勾勒的未来图景里,他希望华米能从“芯路”找到发展的“新路”,基于全域自研及软硬一体化的战略,进一步在健康领域深耕,并在“可穿戴+大健康”的风口上占据有利的竞争位置。

芯片与自研系统的推出,都将作用于华米的新产品和功能服务之中,这让黄汪对2021年下半年的信心增强。不过,鉴于疫情的不确定行以及销售的季节性问题,华米第三季度的营收预期保守估计在16亿元至18亿元人民币之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