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28.5% 能源业、汽融等不良率有所上升

老盈盈2021-08-19 2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19日,平安银行(00001.SZ)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2021 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 846.80 亿元,同比增长 8.1%;实现净利润 175.83 亿元,同比增长 28.5%。

2021 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持续贯彻落实新三年战略,推动公司、零售业务转型,重塑资产负债经营,将负债成本优化提升至全行战略高度。具体通过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深化客户经营,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低成本存款;对公加大交易银行资源投入,提升客户一体化服务能力,增加结算活期存款;零售持续做大 AUM,带动活期存款沉淀增长。

上半年,该行净息差 2.83%,较去年同期下降 4 个基点;负债平均成本率 2.22%,较去年同期下降 20 个基点,其中吸收存款平均成本率 2.05%,较去年同期下降30 个基点。平安银行表示,因市场利率变化,以及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影响,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该行重塑资产负债经营,有效降低负债成本,净息差小幅收窄。

非息收入方面, 2021 年上半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 253.19 亿元,同比增长 11.3%,主要得益于财富管理业务、信用卡业务、对公结算业务及理财业务等带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非利息净收入占比 29.90%,同比上升 0.86 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 1.08%,较上年末下降 0.10 个百分点;关注贷款、逾期 60 天以上贷款及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的占比分别为 0.96%、0.91%和 0.79%,较上年末分别下降 0.15、0.17 和 0.09 个百分点;逾期 60 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及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分别为 0.85 和 0.73,较上年末分别下降 0.07 和 0.02;拨备覆盖率、逾期 60 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及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为 259.53%、306.11%和 355.67%,较上年末分别上升58.13、86.33 和 86.93 个百分点。

个人贷款不良率 1.13%,较上年末持平,较去年疫情高点(6 月末)下降 0.43 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 2.05%,较上年末下降 0.11 个百分点;“新一贷”贷款不良率 1.03%,较上年末下降 0.10 个百分点;汽车金融贷款不良率为 1.03%,较上年末上升0.33 个百分点。平安银行指出,汽车金融贷款受产品结构变化等影响,不良率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汽车金融贷款受产品结构调整和疫情的共同影响,2020 年的新户质量出现一定波动,但已及时收紧贷前准入政策,2020 年下半年发放的贷款新户品质已逐步好转。2020 年下半年汽车金融贷款发放在账龄 6 个月时的逾期 30 天以上贷款余额占比为 0.27%,较 2020 年上半年发放的同口径表现优化 0.17 个百分点。

对公不良率主要受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及个别对公客户新增不良影响,该行农牧业和渔业、能源业、交通运输和邮电业、房地产业不良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其中能源业不良率上升幅度较大,上升了5.48个百分点;农牧业和渔业、交通运输和邮电业以及房地产业分别增加了2.53个百分点、0.81个百分点和0.36个百分点。

2021 年 6 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8.49%、10.58%及 12.58%,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 0.20 个百分点。对于原因,平安银行表示,一方面持续加大重点经济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为提前做好长期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充分准备,该行继续保持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及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使得该行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较大,进一步导致核心一级资本减少(根据监管规定,超出本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 10%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从核心一级资本中扣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