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要闻回顾 | 商务部:中美在经贸领域保持着正常沟通;央行、银保监会约谈恒大高管

刘荻秋2021-08-19 22:09

【商务部:中美在经贸领域保持着正常沟通】8月19日下午,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美双方在经贸关系的讨论和进展相关问题回答媒体提问。高峰表示,中美在经贸领域保持着正常沟通。

【财政部:前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716亿元】8月19日,财政部发布2021年7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716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658亿元,同比增长20.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3058亿元,同比增长19.5%。全国税收收入119112亿元,同比增长20.9%;非税收入18604亿元,同比增长14.7%。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28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7927亿元,同比下降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001亿元,同比增长4.8%。

 【农业农村部:正在制定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近日,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8月初,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农业农村部正在制定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分省明确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养殖场户保有量等核心指标,并出台考核办法。各地要对照任务指标,细化落实方案,继续稳定落实财政、金融、用地、环保等长效性支持政策,逐步建立市场化调控机制,防止“急转弯”“翻烧饼”,让养殖主体有稳定的政策预期。

央行:7月沪市日均交易量为5263.1亿元,环比增加18.5%】8月19日,央行发布2021年7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7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51669.1亿元。其中,国债发行6332.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6567.8亿元。7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5263.1亿元,环比增加18.5%;深市日均交易量为6777.2亿元,环比增加22.9%。

九部门: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村供水现代化】日前,水利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到2025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农村供水工程布局将更加优化,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将不断完善,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将不断提升,水质达标率将不断提高。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农村供水现代化。

【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驳回“杨倩”“陈梦”“全红婵”等109件商标注册申请】8月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告,依法驳回“杨倩”“陈梦”“全红婵”等109件商标注册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对包括奥运健儿在内的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姓名的保护,对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恶意申请商标注册、图谋不当利益的申请人及其委托的商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央行、银保监会约谈恒大高管】2021年8月1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约谈恒大集团高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北京明确部分区域为共享单车禁停区】8月19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本市部分区域设置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禁止停放区的公告》。公告表示,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依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经研究,将北京市部分区域设置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禁止停放区。北京市道路范围内,特别是环路的主路、辅路(含桥区),除按照规定设置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区外,原则上均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禁止停放区域。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